为青春摆渡 解就业之困——我省全力推进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513.jpg

河西学院近期组织举办2022届毕业生校园双选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总体稳定、稳中有升,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2022年,面对新一轮疫情,我省着力做到“防疫不松懈、服务不断线、标准不降低”,围绕“落实‘一把手工程’”“加大就业工作统筹力度”“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推进就业示范校建设”等30多项工作要点,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目前,我省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已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IMG_20220408_155051_edit_1075026406255754.jpg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大学2022届校园招聘会。

落实责任求实效,开拓岗位助就业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疫情防控工作。3月,我省出台系列文件,组织开展“百日冲刺”就业专项活动,持续优化重点板块就业工作结构,并明确了具体就业目标与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推进落实。

“我们完善落实了‘周统计月通报’‘就业督查’‘重点群体帮扶’‘就业约谈’等4项制度,每月对各校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统计通报。”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教育厅组建了专项工作组,对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jpg

西北师范大学 、庆阳市教育局访企拓岗对接会。

各高校把握就业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学校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负责,二级学院书记、院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约访等方式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市场开拓台账,再引导一线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对不同类型的毕业生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4月8日,西北师范大学与庆阳市教育局举行线上访企拓岗对接会,据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介绍,2022年西北师大共有毕业生7337人,涵盖了中小学师资所需各个专业,线上“一屏之隔”并未影响到校地合作再深化。

兰州理工大学校院两级负责人发挥专业行业影响力,带头对接邀请用人单位来校招聘。近期,该校专门制定了2022届毕业生“百日冲刺”就业活动暨春季学期就业市场开拓工作方案,对要走访的企业、走访时间及目标任务做了详细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3.jpg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线下招聘会。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主要负责人协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通过电话、网络“云走访”金川集团、中泰集团等重点企业100余家,同时与各企业高管等沟通人才需求情况。目前,这100余家企业通过线上招聘会,为该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近800名毕业生已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为答好毕业生就业“考卷”,省教育厅还不断完善就业促进机制,继续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统筹释放政策性岗位;建立全省用人单位管理系统及优质企业人才库,搭建起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互选的线上线下求职平台;挖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

转变观念提能力,创新模式强指导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既关系个人求职取向,又影响就业局势。

我省各高校坚持育人为本,把就业指导和就业育人、职业规划与生涯教育有机结合,把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继续做好就业政策宣传与指导工作,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1.jpg

“礼赢职场 礼赢人生”——教师面试技巧礼仪培训。

西北师范大学根据毕业生就业需求调研结果,先后举办“礼赢职场·礼赢人生——西北师范大学面试礼仪培训”“成功面试求职技能提升线上训练营”等一系列线上课程。同时,该校各二级学院也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同屏联动举办“西小传”直播带岗、行业类线上招聘会、师范生备课指导等活动。

兰州交通大学进一步做好分类就业指导,针对低年级学生推出职业生涯发展线上主题班会,与学生分享如何“有趣有料”过好大学生活,科学做好学业规划;针对高年级学生推出线上就业指导讲座系列课程,内容涵盖求职面试技巧、就业策略、就业政策、大学生礼仪素养、简历制作等内容。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黄金就业季 规划好前程”专家讲座2场次,特邀就业指导专家以“后疫情时代求职的3A法则”“打造你的金牌简历”等为主题开展就业直播讲座,7000余名学生线上聆听学习。除理论培训外,该校举办了“2022年大学生简历设计与制作大赛”活动,通过“毕业生全员参与+院(系)推荐+评委评审+网络投票”的“实战演练”,共征集参赛作品220余件,最终评选获奖作品50余件。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2.jpg

兰州交通大学线上就业指导讲座。

河西学院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月”“校家协同沟通月”“重点群体促进月”“就业跟踪服务月”等系列促就业活动,让就业政策宣讲、求职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指导和职业生涯咨询等进学院、全覆盖。

在拓宽广大毕业生就业之路的同时,我省全力维护毕业生的合法权益。省教育厅督促各校严格审核各级各类网站上发布的招聘信息,确保信息真实性和时效性;加强对广大毕业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其维权意识;严格监管各类招聘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指导学生掌握签约及派遣流程,引导其诚信求职等。

就业帮扶落实处,严把就业质量关

面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群体,如何实施精准帮扶举措?

今年,省教育厅将高职扩招首届毕业生列入“普通高等学校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范围,优先支持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就业。同时制定《2022年度全省重点群体就业帮扶计划》,准确掌握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两州一县、退伍复学、身体残疾等就业重点群体整体情况,建立帮扶台账,做到分类帮扶、精准发力。

对于往届未就业毕业生,我省继续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持续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招聘信息服务,确保“离校不离线、服务不间断”。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6.jpg

甘肃省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在兰州交通大学面试应聘毕业生。

近期,兰州交通大学分7天12场次,开展了各学院2022届毕业班未就业学生线上座谈,就业指导教师通过线上陪伴式答疑,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厘清就业困惑,疏导焦虑情绪、缓解心理压力,并针对如何分析具体岗位与己适配度、如何快速搜集就业信息、与用人单位签约要注意什么等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甘肃农业大学生源多来自农村,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相对较多。据此,该校对服务于“乡村振兴”双创特质人才的培养进行了实践与探索,助力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三农”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该校2020届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毕业生马云锡说,“解决农作物病虫害问题是我当初创业的切入点,驻守田间地头,走访农户和农业企业,我看到了在植物保护方面无人机应用的广阔前景。”近年,马云锡注册成立了甘肃绿控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甘肃省内率先推广植保无人机代替人工喷洒农药的技术,将喷洒效率提高了50倍;在永昌县开展红辣椒种植业务,带动当地群众累计增收32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2204121414117.jpg

招商银行兰州分行春季西北师范大学校园专场招聘。

为让高校毕业生从“就得了业”到“更高质量就业”,我省政府部门严把就业质量关,开展常态化就业数据调研,完善就业统计发布机制。

一方面,我省不断健全毕业生就业质量调研反馈体系,以规范统计毕业生就业情况,做好毕业生结构、就业流向、主要特点的分析统计工作,以及行业发展调研工作,帮助广大毕业生了解各行业发展趋势。

另一方面,我省根据近三年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就业质量不高的专业亮出“红黄牌”,对其进行减招直至停招,以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力度。

疫情之下,我省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了高质量的就业服务,让毕业生吃下了“定心丸”,也为“稳就业”注入了“强心剂”。

(本文主要配图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摄,部分配图由省教育厅提供)

编辑:东知布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