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甘肃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谱写甘肃农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bc935980c1e3bb8324fd99ccee65b98.jpg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于晓明

“党的二十大重要决策部署,为甘肃农垦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日前,甘肃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懿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甘肃农垦集团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甘肃农垦集团高质量发展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来审视和谋划,同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紧盯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奋力谱写甘肃农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张懿笃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实施“四强”行动,立足“将甘肃农垦集团建设成为全省综合实力最强和最具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全省新型循环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大型优质食品供应基地和农业向西开放的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找准全省所需与农垦所能的结合点,牢记使命、深耕主业;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张懿笃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

一是紧盯一个目标。围绕建设现代一流企业这个总目标,立足全省农业和农垦特色,聚焦现代农业主责主业,突出项目、产业、企业“三个重点”,扭住资金调度、人才培养、技术攻坚“三个关键”,强化改革创新、要素配置、党建引领“三个保障”,在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增量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集团经营规模和经济总量翻一番,运行质量和效率显著提升,实现再造一个“新农垦”目标。

二是抓实两大资源。坚持土地资源是农垦立身之本,坚定不移推进“三大一化”“三统一化”,实施盘活土地资源、培肥耕地地力、拓展耕地面积攻坚行动,将耕地全部建设成为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建成辐射全省的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产业、大企业;坚持上市公司是发展之要,加强党对上市公司的领导,实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在战略引领、要素配置、资金投向上优先保障,力争3家上市公司市值、营收、利润都有大幅度提升。

三是推进三大行动。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经济布局结构优化和调整、“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用改革破解问题、塑造优势、推动发展,持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坚持全面依法治企,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体系和决策机制,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建立前移式的风险预警机制,着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坚持企地融合发展,找准在发展格局、产业布局、结构优化调整、产品市场开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的契合点,加强企地融合发展。

四是实施四大战略。围绕现代种植养殖业、现代种业、现代农产品食品加工业、现代特药医药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聚焦降成本、提效率,扩规模、增产能,提质量、增效益,全面实施科技强企、项目带企、质量立企、人才兴企四大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五是提升五大能力。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聚焦主责主业,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努力形成主业实力雄厚,二三产业发展潜力大、后劲十足的现代一流农业企业集团;树立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眼光,在产品的精深加工上实现工艺装备的迭代更新,推动高附加值产品、竞争力强的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见习编辑:王万良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