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再出发 真抓实干开新局——甘肃农垦集团“三抓三促”行动扎实推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于晓明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甘肃农垦集团紧盯“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目标,大抓学习,填补本领赤字,成为行家里手;狠抓主业,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春播;抢抓商机,进村庄、入企业,对接寻新机;上下抓效能,全力以赴抓落实,加力实现开门红。

大抓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春耕春播在即,农垦集团各单位紧紧围绕农机、农艺开展生产技能培训,着力解决本领荒问题,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技能水平。

围绕选地、整地、施基肥、播种、田间管理,张掖市农科院闫斌杰副研究员为亚盛山丹分公司职工进行甜菜综合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金昌农场技术人员为家庭农场种植户详细讲解青贮玉米“一膜三带三行”标准化种植规程;在集团层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技能提升培训,内容涵盖农艺种植、畜牧养殖、机修钳工、农机驾驶,参训人员达112人……

“枸杞在修剪中要剪除冠层里外的弱枝、横枝、立枝、病虫枝、针刺枝等,修剪后的枸杞枝组枝条要保持上下通顺、疏密均匀……”在小宛农场五分场的枸杞地中,年过五旬的瓜州县林果中心高级农艺师聂玉鸿边修剪边耐心细致地给种植户讲解,站在他周围的50余名种植户认真聆听。

“听了专家的讲解,我的心里亮堂了,也会干了。”枸杞种植户李俊说,种植户自己摸索种植枸杞,常常是力气花得多,收益总是提不上来。农场技术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枸杞生长阶段,农场还将持续请专家和农场技术人员为种植户现场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316174258.jpg

金昌农场青储玉米“一膜三带三行”标准化种植现场演示会现场。

狠抓主业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大型农机具、卫星定位导航、无人驾驶、穴盘点播机……随着农业技术装备的不断更新迭代,今年春耕备播一线,新技术、新装备给万顷良田带来丰收的新希望。

一大早,永昌农场的蔬菜示范园区里机器响起来了。一盘盘点播好的辣椒育苗盘缓缓移出,工人师傅们将其整齐摆放在苗床上。

自永昌农场引进穴盘点播机后,点种效率大幅提升,原先需要40人的工作量,现在仅需18人就能全部完成。效率提升的同时,点播质量也得到了提高,标准化的流水线实现了点种深度统一、下种量精准以及出苗整齐。

金昌农场的农机库里,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农机装备的保养、调试和检修工作,今年,农场对农机具进行了升级,全部加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农场负责人介绍:“有了北斗导航系统的加持,将彻底解决以前重播、漏播问题。”农机装备的升级解决了大地块种植播行不整齐,耕地浪费大等问题,不但增加了耕地利用率,播种作业的质量和进度也得到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316174218.jpg

永昌农场刚点播好的辣椒育苗盘缓缓移出。

抢抓商机

土地流转费用是多少?现在主要种哪些品种?

产品的销售方式是什么?合作分红模式是什么?

……

临洮县八里铺镇日光温室设施蔬菜基地里,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甘肃农垦考察团成员一进入温室就与基地负责人聊了起来。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农垦集团分两批次赴定西市和临夏州考察调研,进村庄、入企业,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多领域、多层次的联动协作,携手打造企地融合发展共同体,助推企地实现综合对接、共建共享、多方共赢。

土地活、产业火,临洮县在设施农业发展上的一些做法,让大家看到了差距,受到了启发。考察结束返程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经验值得学,合作前景广。

兰州庄园牧场顺利加入“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今年以来,牧场突出抓市场、技术和产能,新成立甘肃多鲜供应链公司实质运营,赴新疆对标先进企业学习并考察奶啤生产线,召开了第二十二届经销商大会,进一步提振了经销商信心。

GetAttachment.jpg

甘味农产品泉州运营中心里展销的“甘味”农产品琳琅满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摄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甘肃农垦集团提供)

编辑:王裕霞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