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路宏昌:践行初心担使命 驻村帮扶暖民心
五彩秦安
2020-11-25

        为积极响应省委号召,2019年5月,敦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路宏昌主动请缨来到秦安县,先后担任西川镇鸭湾村和雒堡村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队长,从茫茫戈壁的飞天故乡到巍巍大山的羲里娲乡,在1500多公里的扶贫路上,一年多来,他积极协助村干部,带领帮扶工作队员,倾情、倾智、倾力扶真贫、真扶贫,践行着对党和人民庄严的承诺。

       西川镇鸭湾村和雒堡村都是典型的浅山半干旱贫困村,自然资源匮乏,村民都是靠天吃饭,贫困面较大。自上任以来,路宏昌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走户串巷,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村情民意及产业发展情况,村民对这个接地气的书记也倍感亲切。
     “这边的风土人情,还有一些生活习惯跟我们那边差不多,所以说我到秦安来,就感觉跟回到了家一样,能为家乡人民做一点贡献,也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现在组织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机会,所以说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干好”路宏昌说道。
       为了了解村里的发展变化、他走遍了村里的每户人家,通过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交流思想,了解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期待,以及他们对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评价,渐渐地,他成了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
       路宏昌告诉记者:“我觉得精准脱贫工作要真正干好其实也不难,你只有和村民真正吃到一起住到一起,说到一起 ,这样村民才能信任你 ,许多真实的话真实的情况才能了解到。”

       初到驻村帮扶点,路宏昌的第一印象是村党建阵地陈旧,党支部带领群众致富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打造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支村干部队伍,路宏昌着实下了一番功夫。他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找到镇党委镇政府,争取资金,对村委会党建阵地重新进行了打造,并督促指导村党支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凝聚了人心,增强了西川镇鸭湾、雒堡村党组织的战斗力。

        西川镇雒堡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勤民说 :“他为我们村委会争取了两万块钱的资金,主要置办了两台电脑,和一台高档打印机,还有其他的办公用品,另外,路书记还为我们雒堡小学和邻村的鸭湾小学争取了三台教学电脑,给两所小学的34名学生每人发放了一件棉衣。”
       驻村期间,路宏昌看到西川镇鸭湾村、雒堡村两个村的果树长势喜人,就经常到田间地头了解果树种植及水果销售情况。经过走访调查,他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当地水苹果、花椒等品质优良,忧的是由于受地理环境 等影响,导致销售不畅,优果买不到优价。
     “路书记看到这样的情况 ,就奔波于敦煌和秦安两地,联系了旅游公司和好多企业,为我们贫困户争取苹果和花椒的订单。”西川镇雒堡村村委会副主任高勤民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仅从敦煌市企事业单位争取到的苹果订单,就为村民们带来了3万余斤的销量。路宏昌还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向亲戚朋友宣传,扩大秦安果椒的知名度,成了秦安果品的“代言人”。

       群众工作无小事,为患病村民联系医生;帮助失业毕业生联系工作;争取维修资金,为村里群众修复水渠;化解村民矛盾……在一件件小事的处理中,他逐渐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成了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扶贫的路虽然坎坷,但真情付出总有回报,2020年2月,西川镇鸭湾村和雒堡村两个村顺利脱贫。而路宏昌一直以来的梦想,也在秦安的大山里得以实现。 
      (编辑:李晓兵 责编:杨建武 总编:武新平)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