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青年作家刘海云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
绿洲民勤
2021-01-19

根据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20年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和优秀青年文化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民勤县青年作家刘海云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

刘海云于1983年出生于民勤县三雷镇三陶村的一户普通农家。8岁时因车祸造成腿骨骨折,并终致腰腿部残疾。因残辍学后,她开始尝试写作。2003年3月,在《少年文艺》发表了第一篇文章,自此,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童年故事为背景,凭着坚持不懈的阅读积累和笔耕不辍,走上了儿童文学创作之路。

刘海云用女性敏锐独特的视角,记录亲情、友情以及生活的变迁,抒发对生命的感悟。至目前,已在《儿童文学》《延河》等数十家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各类体裁儿童文学作品十五万余字。多篇作品入选《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精选集》《天马畅想曲——中国梦主题创作甘肃文学作品选》等经典选本,同时被《儿童文学选刊》《意林(少年版)》等权威选刊转载。短篇小说《谁让你跟我过不去》和《无腿裁判》分别获第二届、第六届“周庄杯”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儿童文学专集《蒲公英飞向远方》《万能手臂》入选2018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推荐书目》《甘肃省农家书屋推荐更新目录》。2019年,作品《谈“慢”》和《一声蛙鸣》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主题学习》。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刘海云用坚韧和实力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谱写了属于自己的生命赞歌,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想与担当。2017年10月,刘海云入选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2019年6月,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20年9月,入选2020年甘肃省优秀青年文化人才。

据悉,2020年甘肃省共选拔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50名、优秀青年文化人才148名。旨在遴选一批在宣传文化领域有所建树的杰出人才和青年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最高层次的综合类文化人才培养工程。

记者:李晓佳(通讯员)

编辑:裴艳春

责任编辑:陈达程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