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疾控人的“疫”线日记
新崆峒
2021-11-09

记者手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有一群“隐形”的一线人员,他们就是工作在“疫”线的疾控人员。

崆峒区疾控中心人员赵春来在工作期间所见所感写成《“疫”线日记》。以朴实、生动、温暖的笔触,向外界描绘了崆峒区疾控中心一群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人员的日常工作细节。

2021年11月1日  雨

气温骤降,天空飘着秋雨,不时袭来寒风,偶尔还洋洋洒洒的飘下几片雪花。受疫情影响,偌大的平凉城,似乎少了烟火气,乱了凡人心。

晚7点,凛冽的寒风肆虐,单位院里的落叶松叶子沙沙作响,工作群里发出指令,崆峒区疾控中心应急二组在队长张磊带领下,紧急出发。与此同时,核酸采样组也闻令而动,穿好防护服,分两组奔赴集中隔离点……

采集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样本;对可疑人员流调溯源;判断密接、次密接、时空伴随者人群分类;检测所有采集的核酸样本,并期望结果都是“阴”性。

11月3日  晚9:30

单位工作群里印发了《平凉市崆峒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应急队伍的通知》文件,对单位的所有人员再次进行细致周密的分工,疫情应急组、消杀保障组、技术指导组、健康宣教组、综合协调租、信息报送组、后勤保障组、采样检测组、疫苗接种组9个专项小组。疾控中心人全员参与、恪尽职守,全力以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4小时工作制、样本随到随检,马不停蹄、通宵达旦。“实验室环境特殊,每次做实验前,都要穿防护服、戴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防水靴套,要做好‘三层防护’,再三确认是否穿戴到位。检测人员安全很重要。核算检验科的8位同事日夜在实验室里至少要持续工作4个小时,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

防护服里的闷热喘不上气,对专业知识的了解而惧怕病毒感染,深夜加班至凌晨回家走在空无一人街头的惊恐……想想:疾控人也只不过是一群普通的爸爸、妈妈,抑或是一群二三十岁的姑娘、小伙,但他们为这座城市逆风行驶。

11月5日  凌晨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均由疾控人员负责。
    抗疫的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没有走入抗疫战线上的“隐形战士”——疾控人员,我们难以想象,他们在幕后做了这么多事,他们身上的担子很重,背负的压力也很大,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大后方”,用专业、专注坚守岗位,只为守住这座城,守护城里每个人的健康。(记者 朱婷婷)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