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一难两乱”顽疾 崆峒区这样“打样”
新崆峒
2021-12-30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崆峒区许多市民欣喜地发现,市区里的停车场内,一辆辆汽车停放得井然有序,文明停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中心,因商圈密集,没有停车位,曾是车辆乱停乱放、交通堵塞的“老大难”。自从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这样的利民便民举措是崆峒区“一难两乱”治理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短短的数月时间里,崆峒区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因地治“一难两乱”顽疾,形成独树一帜的“崆峒样板”。

文明 从一个市场“蜕变”说起

位于崆峒区虹光路市场,长长的巷道两侧,商户一家挨着一家,街道路面干净整洁,很难找到一片纸屑,也鲜见乱停乱放、延伸占道的现象,整个市场运行秩序井然。期间,不时有环卫工人在巷道里来回清扫。

这个市场自建成以来,拥有水产、针织、果蔬干果、五金杂货,副食百货等多家商铺的综合市场,曾经因管理不顺、车位不足、店外经营、店招牌破损严重等突出问题,成为“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治理的“老大难”。

“又破又旧的巷道面貌焕然一新,自从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道平路畅、卫生洁净,市民购物更加便捷,生意比以前好了许多。”侯保成在虹光路市场经营着一家海鲜店,谈及“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治理后的成效,他不吝溢美之词。

标本兼治 做好“难”字文章

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一头连着民生幸福,一头连着社会治理。

自“一难两乱”工作试点以来,崆峒区坚持把解决好“一难两乱”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动“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民谋福祉。

强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侵占公共停车资源现象,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5万起,查纠乱停乱放特殊车辆、非机动车220辆;收缴私设锥桶47个,拆除地桩、地锁20个,清拖“僵尸车”15辆,清理“罩衣车”12辆。

如今,崆峒区坚持盘活存量和合理增量相结合,根据城市发展和人口布局,加快推进停车场、停车位规划建设,着力解决重点区域停车难问题。因地制宜增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共增设机动车停车泊位1.2万个,施划非机动车停车泊位708个,清理不合理停车位107个。

同时,在增划停车位方面,按照“能划则划、应划尽划”的原则,在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居民住宅小区等区域科学施划。目前,已备案的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有9个、公共停车场64个、小区停车场85个、大型汽车停车场1个,施划停车泊位及停车箭头60处,设置指示标牌60个。有效扩大了停车增量。

治管结合 开辟新路想尽一切“办法”

紧盯通行条件,强化基础建设。崆峒区对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点段全面排查,逐一梳理分析致乱致堵原因症结,科学施策、优化调整。

在崆峒大道与古镇西路、崆峒大道与和阳路、北大路与保丰路、马坊路与柳湖路、泾河南路与新民北路等重点交叉路口增设交通信号灯18处,在定北路与崆峒大道、柳湖路与定北路、定北路与临泾路、崆峒大道与广成路、北门十字等十字路口设置多相位控制红绿灯6处,中心城区灯控路口达到86个。在崆峒大道与古镇西路、和阳路十字等重点路口路段施划交通标线1.24万平方米,在崆峒大道西段、泾河南路、果园路、二天门小学等路段更换安装标识标牌293套。

公安部门联合各乡(镇)政府排查农村道路隐患142处,通过实施“重点道路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千灯万带”工程,整改治理99处,建成信号灯9处,安装减速带24处。

积极推进公路红线控制区内违法、危旧、临设建筑拆除工作,共拆除违法、危旧、临设建筑和广告230余处、4100平方米,有力改善了通行条件,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和城市文明形象。通过强有力的路面执法,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短短的数月时间,崆峒区全面铺开的“一难两乱”治理工作展示出了一个城市的态度和决心,随着治理成效逐渐显现,城市面貌的进一步改善,整治工作初见成效。(记者:朱婷婷)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