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校园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新崆峒
2022-04-26

“加油!加油!”近日,在崆峒区四十里铺郭园小学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中,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带领下,笑声不断。文明诗朗诵、文明情景剧、文明手指舞……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溪,以成江海。走进郭园小学,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郁郁葱葱的校园绿化,图文并茂的校园文化墙,使校园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教室里琅琅读书声不绝于耳,处处洋溢着一股浓郁的书香气息。

“我每次经过校园文化墙都会停下脚步看几眼,尤其是校园文化墙,画得特别好,还能学到各种文明知识。”学生樊来君说。花圃中、操场上、板报上,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文明标语、经典诗篇、宣传画等等,都潜移默化地对孩子们进行教育。

除此之外,该校积极开拓学习文化和社团文化等领域,培养学生多方面兴趣爱好,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文化魅力,有力地推动了师生文明素养的提升。

“我们充分利用教学楼外墙、廊道、墙柱、教室黑板报等张贴‘讲文明·树新风’等文明礼仪内容,在校园、教室每一个角落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并有机融入学习、生活场景和校园文化。校园是教书、育人、立德的第一场所,也是文明社会的缩影,在如今创建文明城市的大背景下,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风景也成为了我们追求的目标。”郭园小学校长禹健说。

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贵在润物细无声。在崆峒区大秦乡腾大小学,校园里既有花园美丽整洁,又有随处可赏的孩子们的艺术作品……学生在美中生活,在乐中求知,在愉悦中实现身心健康发展。

“同学们,今天主题班会是交通安全知识,大家来看黑板,知道这些交通标志代表什么意思吗?”二年级一班的教室内,班主任卜媛媛在给学生们上一堂“红绿灯斑马线”的交通知识课。“过斑马线时要左右看看,没有车辆时才可以通过。”“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当左转标志变成绿灯时,左转的车辆才可以通行。”课堂上,学生们踊跃回答、气氛热烈。

“除利用温馨谈话课、班会课、课余时间等给学生普及各类交通安全知识和文明行为外,我们老师也会注重自身文明意识的提高。”腾大小学校长米诚告诉记者,该校还针对教师开展各类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强化教师队伍建设。

“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内生基因,也是外在需要。如今,在浓郁的文化滋养下,文明之花盛开在崆峒区校园里的每个角落,浸润着每一名学子的心田。(记者 魏丽)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