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一座水库惠及8.8万人生活用水10万头家禽饮水
新崆峒
2022-05-12

自古以来,兴修水利都是利国利民的壮举,水利工程不仅凝聚着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也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在距崆峒区近二十公里的安国镇颉河上游一座惠及民生的白杨林水库工程建设决战正酣。

5月11日,记者在白杨林水库工程施工现场看到,在大体量的施工平面上,各类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像梭子一样在穿针引线,织密织牢每一个节点,工程技术人员现场指挥调度,监督管理者一线督导一丝不苟,严、快、实的工作作风彰显在施工的每一个环节。记者的镜头里仿佛已经闪现出蓝天白云下的一汪碧波荡漾。

采访中,崆峒区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正生告诉记者,白杨林水库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盘活颉河水资源,增加地表水蓄水总量,年供给能力达到473.5万m3,为崆峒区建立生态环保产业链提供基础支撑。可保障崆峒区北部塬区和中部川区7个乡镇8.85万人的生活用水、10万头家畜饮水和0.3万亩农田灌溉用水,有效解决颉河水厂供水量不足的问题,为崆峒区红牛产业链、优质果品产业链、绿色蔬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水资源保障。

据了解,崆峒区白杨林水库是列入《全国抗旱规划“十三五”实施方案(2017-2020)》和甘肃省的37座小型水库项目之列。2021年列为省水利厅为民办实事55处水源保障工程。白杨林水库位于崆峒区颉河上游安国镇安国村和油坊村,是一座以人饮、灌溉为主,兼有抗旱应急任务的小型注入式水库,总库容192万m3。项目总投资1.76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7.63%。该工程蓄水是从已建的颉河灌区渠首枢纽右岸进水闸取水,自上而下由引水枢纽、引水工程、蓄水工程、护堤工程、供水工程等组成,项目2020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记者 李敬瑞)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