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四十里铺镇:“良田”回归“粮田”
新崆峒
2022-05-19

崆峒区四十里铺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聚焦荒废苗木地专项整治,动员全镇上下深入实地宣传政策、拾清底数、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突出示范引领作用,强化督查问责,确保“良田”回归“粮田”。

自今年3月份该镇就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镇、村、社干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建立台账资料,清理一块、销号一块,做到账实相符。全镇共摸排出荒废苗木地6411.8亩,占总耕地面积的8.4%,其中油松地5042亩、云杉地646亩、刺柏地346亩、其他乔木地377.8亩。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崆峒区四十里铺镇因户因地施策。挑选有市场需求的苗木,对接绿化公司销售,降低清理成本,对无利用价值的苗木,动员群众清除,恢复土地耕作条件;同时,组织人力、物力协助清除长期外流户的荒废苗木地;协调平凉电厂、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等企业收购加工废弃苗木,减轻清运费用和经济损失。与此同时,该镇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打造典型带动农户清理,总结简单易行的经验,形成“5+3”的整治工作模式,在全镇范围内推广试用。目前,全镇已完成清理整治3282.8余亩,其中基本农田879.3亩,一般耕地2703.5亩,计划9月上旬完成全部整治任务。

据了解,为了抢抓农作物播种节点,合理利用土地,该镇采取农户自行复种、代耕代种、大户流转复种三种模式,到目前,已完成复种912亩,其中种植玉米650亩,其他作物262亩。(记者:李敬瑞  通讯员: 赵晓娜)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