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打造线上的“农贸市场”
新崆峒
2022-06-10

“这段时间,一窝丝、擀面皮、油锅盔天天订单不断,有的时候我们都忙不过来!”6月6日,平凉西北绿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锋告诉记者,“我们线上主要销售手工白吉饼、胡麻油、天然农家苦豆粉等平凉特色农产品,去年全年的营业额达500多万元,从我们这里销往国内各地的崆峒农产品已成为食客眼中的美味佳肴。”

如今,“销农货,找电商”已成为崆峒区许多农户的共识,但具体如何“触网”不少人并不在行。如何发挥各自优势,让农产品“产得好”也“卖得火”?“产区优势”与农村电商相加后的光电效应,便是崆峒区电子商务给出的答案。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集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配送及品牌推广为一体,实现了农户与供需市场的无缝对接,为消费者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同时,带动当地农产品上行。”李锋介绍。

而对于时令性强、保质期短的农产品来说,物流的迅速和通畅至关重要,崆峒区又为农货“出崆”提供了新探索。

从物流基础设施完善,电商渗透率提升,到合理统筹运力资源,创新“直播—打包—发货”一体化操作等,该区形成了区域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集种植、流通为一体的电商集群,“最后一公里”下沉乡村的“产村融合”新模式,让农产品卖得出、供得上、运得好。


图为平凉食汇达食品配送中心面制品加工车间  魏丽摄


平凉食汇达食品配送中心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建成于2022年4月的特色农产品配送中心,具有专业运营及配送团队,线上销售包括酿皮、锅盔、蛋糕、手工白吉饼、肉制品在内的200多种农产品,目前已实现平台限定消费区域内2小时送达。

与此同时,该配送中心也是平凉市首个面制品集中加工区,是崆峒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一项惠民工程,它的建成实现了食品企业与“互联网+”的高度融合,现已入驻面食加工企业30余户,生产各类面制品近百种。

“电商既带动农产品销售,又让农民了解市场需求,自觉优化品种、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初级农产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需要相关的生产和检测资质,平凉食汇达食品配送中心为农产品包装、监测与升级提供了帮助。现在,每个月线上交易额达10余万元。”李锋补充道。

一头接在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这是崆峒区利用“云端”铺就产业发展“快速路”的生动实践。据了解,2022年截至5月,崆峒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58亿元。目前,该区已建成区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货供应中心、物流配送中心、质量安全溯源管理系统、电商大数据管理系统;建成17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3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整合顺丰、圆通等10家快递物流企业,搭建物流配送智慧化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物流配送时效。(记者 魏丽)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