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抓好小麦机收 确保颗粒归仓
新崆峒
2022-06-21

今年以来,崆峒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入谋划,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抓紧抓好“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三夏”工作,全区研究制定了《崆峒区2022年度“三夏”小麦机收工作安排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保障措施,推动“三夏”生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成立了崆峒区“三夏”生产指挥部和区级“三夏”农机生产工作专班,全面推行乡镇分管领导包片、乡专干包村、村干部包社、社干部包户“四包”责任制,确定村级“三夏”小麦机收工作联系人252名,做到了任务到田、责任到人,形成了“党委政府抓总、部门乡镇联动、村社负责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图一为崆峒区机收小麦现场 党正摄

组织乡村两级对全区冬小麦种植面积、种植户、种植区域、农机需求进行再靠实、再细化,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精准对接农机供需,做到了不留空白、不留死角。2022年,崆峒区冬小麦种植面积22.56万亩,涉及农户32293户,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机收率可达到96%,实现机收21.65万亩。经测算,全区夏收需要小麦联合收割机500余台。目前区内拥有小麦联合收割机195台,跨区作业外出118台,与陕西和周边县区靠实跨区收割机300余台。另外,3800台大中型拖拉机,以及3800台(套)旋耕机、播种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等配套农机具保养调试工作已经到位。

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工作群、乡村政务公开栏、移动宣传车、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夏收、夏管、夏种方面的政策措施,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6万份,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农机“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多渠道、“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模式,扎实开展机收减损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发放《粮食减损农机先行》小麦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要点2000余份,进一步提升了作业人员技术水平,提高了机收作业质量。

建立由农业农村局、公安局、交通局、卫健等多部门组成的“三夏”小麦机收服务保障联动机制,设立小麦机收绿色通道,保障跨区作业收割机顺利通行。积极落实“三优一免”农机作业用油服务保障措施,农忙时节,在小麦机收集中的乡镇村社提供送油进村进田优质服务。在高速公路入口设立跨区机收作业接待点4个,设置乡镇跨区机收作业接待站17个,加强对跨区作业人员的需求服务,确保有序流动、定点作业、在线结算。设立24小时小麦机收保障热线电话,畅通跨区作业问题反映渠道,营造舒心的作业环境。(记者  李敬瑞)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