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 化工园区劳动者坚守岗位奋斗忙

“五一”劳动节期间,化工园区一批劳动者放弃节日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岗位奋斗在保障供汽、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一线,用汗水和担当书写精彩的奋斗故事,谱写了一曲昂扬的劳动之歌。

化工热电公司:全力保障供汽供热系统稳定运行

作为新区化工园区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石化集团化工热电公司肩负着为入园企业供汽供热的重要任务,在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化工热电公司经营管理、设备检修、生产运行、项目建设各专业10余个岗位90余人坚守阵地,全力以赴保障供汽供热系统稳定运行,为化工园区生产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最光荣”。

5月2日上午11时左右,化工热电公司集控室里,调度员们全神贯注、密切关注着各个电脑上的设备运行参数。“运行调度工业水、消防水运行正常,35吨燃煤锅炉及30吨天然气锅炉运行正常……”监测数据显示,5月1日,化工热电公司外供蒸汽平均流量为47.28t/h,蒸汽用量37t/h,有力保障了27家蒸汽用户、11家工业水、13家消防水用户需求。

据化工热电公司总经理赵青山介绍,为确保节日期间生产安全有序运行,该公司在节前及早部署、统一安排,认真落实节日值班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管理,提前组织节前安全大检查,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五一期间,化工热电公司认真结合园区企业生产实际,科学安排安全生产工作,紧盯稳定供汽目标,一批干部职工24小时在岗,坚守在生产现场,及时关注现场生产状况,严格做好现场巡视工作,对重要设备和负荷严密监控,毫不放松,确保了入园企业正常生产。

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设备安装工程快速推进

化工园区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是弥补化工园区实操基地空白,为解决新区化工行业实操实训及技能大赛设施和场地问题建设的重要项目。

五一期间,为加快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进度,早日实现投产运营,石化集团人资培训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在做好项目质量安全管理的前提下,持续加强安装施工组织安排,项目设备安装工程快速有序推进。

据介绍,目前,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装修工作已完成,16套特种作业实操考核装置框架搭建、设备布置、管线连接、仪表点及主线槽安装、分线槽镀锌管施工、线槽布线等均已完成,此外,3套化工单元操作装置框架搭建、设备布置、管线连接、管道满焊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工程已完成安装总施工进度的80%。

人资培训公司总经理华玉春表示,化工园区安全技能实训基地设置了典型化工设备操作与检维修实训区、化工特殊作业安全技能实训区、化工工艺安全实训区、个体防护和应急实训区、事故警示教育和伤害体验区、培训研讨区六个实训功能区域,满足了化工园区各类企业三项岗位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特殊行业八大作业人员、班组长及车间主任、新入职员工等理论和实操培训条件,实现了园区企业及时、有效、便捷的学习与培训,投入运营后将为园区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支撑。

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生产建设齐头并进

项目C区三期获批建设、B区首家企业成功试车、C区东南片区入驻企业集中进场开工……近期,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喜讯不断,不仅将项目建设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也标志着项目生产经营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五一期间,为保障项目平稳安全运行,专精特新公司安排各专业技术人员值守现场,对企业电力设施及变压器下线各级线路进行认真排查,更换部分配件,确保用电稳定。

据石化集团总工程师叶得强介绍,目前,专精特新化工产业孵化基地B区项目空压系统、制氮系统、循环水系统及消防水系统已经正式投用,处于设备启机运行初期。5月1日以来,机电仪技术人员对空压机、干燥机、制氮机、循环水泵及消防水泵进行运行参数检查、测量监测、并及时调校,确保参数合适、稳定。

节日期间,孵化基地A区有13家企业正常生产。A区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控措施,尽心巡检,全方位盯紧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与企业密切配合做好联防联保,确保安全环保生产。5月1日当天,仅A区企业出厂产品就达16.26吨。

在项目C区建设现场,各种车辆来回穿梭,建设者挥汗如雨,一派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为了抢工期、赶进度,确保实现工期按期完成,对二期管廊基础开挖、生产管理大楼、质检研发楼模板搭设、西南片区道路水稳铺设、车间彩板安装项目制定了详细的“五一抢班”计划。同时,专精特新公司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紧盯现场管理,增加现场检查和巡查频次,确保工程进度平稳受控,为“五一抢班”计划交出完美答卷。

坚守使命,唯勤唯志。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化工园区各路建设者坚守岗位一线,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公辅工程稳定运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生产经营有序开展,为推动化工园区建设挥洒汗水,为新区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霍鸿宇 通讯员 李娇娇 甘晓燕 于艳 苏海海 宁思源)


编辑:王璐
责任编辑:王大愚
频道总监:魏福忠
来源
|
兰州新区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