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万亩粮田披“银装” 保粮增收有希望

近日,记者在西阳乡万亩旱作农业示范点看到,一排排、一层层覆膜玉米、马铃薯依山势而下,整齐罗列在沟壑两侧,颇为壮观。

今年西阳乡以西阳、清明村、安河、中营四村为中心,创建了万亩旱作农业示范点一处。目前,示范点内完成覆膜11000余亩,辐射带动全乡完成覆膜5500余亩。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与普通套种种植模式不同,这种新的种植模式不仅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达到节本增效、节肥节药的目的,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

推广新技术,宣传第一步。寨河乡副乡长秦华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期采用了“政府宣传调动+合作社示范参与+行政村农户响应”的宣传组织模式,组织召开技术培训会和现场观摩,着力提高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民对技术的认识。后续又组织农技人员在播种期间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跟踪指导,以“机械化播种(玉米)+半机械化点播(大豆)+日调度”的种植管理模式,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确保他们能种、会种、种好,实现粮食产量与农户收入双丰收。

截至目前,该乡在大路、瓦赵、沟上三村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170亩,现已全面种植到位。

今年崆峒区全区范围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推广种植面积为1万亩,涉及安国、大秦、白庙、寨河、崆峒、四十里铺、草峰、香莲8个乡镇,其中安国、大秦、白庙为示范片带,由乡镇组织实施,规模5742亩。在崆峒、四十里铺、草峰、寨河、香莲5乡镇依托新润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盛源富明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落实任务面积4258亩。截至目前,全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已完成10092亩,占总任务的100.92%。

记者:李鲲

来源
|
崆峒区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