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王志童:以青春之我 守护城市光明


王志童在电脑前察看变电站运行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龙毅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的工作数年如一日。

逢年过节,万家灯火。当大多数人沉浸在节日欢快喜庆,尽享天伦之乐时。他和同事们仍然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着城市光明的守护者。

王志童(左)与同事王贵忠在变电站现场进行巡视排查。

5月17日早上8点,王志童和往常一样,提前20多分钟走进单位。

“上班时间都会早到,因为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工作。”王志童边说边麻利地按下电脑启动键。

等待电脑启动的时间,王志童迅速给一名同事拨通了电话,询问起了辖区变电站运维情况。

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如果说输电线路是电网的“大动脉”,那么变电站就是电网的“心脏”。

27岁的王志童,是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兰州新区运维班班长。他所在的运维班,就管辖着16颗“心脏”,是兰州变电运维中心管辖变电站最多的班组。他带领班组成员为这16颗“心脏”的健康跳动,全力以赴地做着运维、设备操作与故障消除。

五年前的王志童,还是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

“当时已经在考虑毕业后的工作方向了。我首先考虑的是专业对口,让所学有用武之地;其次,我是甘肃会宁人,也希望通过个人所学,能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王志童告诉记者,2018年7月,自己通过校招进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变电运维人。

王志童用红外线测温仪对变电站设备进行测温。

“虽然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责任重大。它要求运维人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与技能知识,值班期间必须要认真、细心、谨慎,不能心存一丝侥幸心理。”王志童说道,“虽然刚上班就经常风吹日晒,但看到万家灯火点亮也有自己的一份贡献时,心里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2020年8月至2021年8月,王志童作为变电专业负责人在临夏供电公司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效帮扶工作,担任设备管理部变电运维专责。一年的帮扶结束后,王志童又来到了人员紧缺、工作量大、管辖变电站最多的兰州新区运维站。

“在工作的这几年时间中,印象最深的就是2021年9月21日的晚上。当时我们班组成员都在兰州新区330千伏学苑变电站,所有人都在一丝不苟地核对点位,为变电站的验收工作做着最后的准备。截至当晚,我们班组成员在5天时间内完成了4158个点位核对、全站五防验证、设备标识牌粘贴和65条遗留缺陷复验……大家伙的努力,为330千伏学苑变电站顺利投运打下了坚实基础。”

运维班管辖的16个变电站中,330千伏学苑变电站因贯通兰州新区南北网架结构,可以说是兰州新区电网最重要的“心脏”,而参与、见证330千伏学苑变电站的投运与运行,是王志童工作以来一直引以为豪的事情。“在深夜完成所有工作,走出330千伏学苑变电站大门后,我们才发现城市上空的月亮那么圆、那么亮。那天,也是中秋节。”

兰州新区电网更加安全、稳定、可靠。

王志童担任兰州新区运维站站长以来,与同事们一同开展所辖16座变电站土建、设备隐患排查,滚动修订变电站现场运行规程,定期检查各站安全工器具,不断完善消防安防辅助设备,累计无差错操作达6000余项,发现并消除严重危急缺陷30多项,有力保障了兰州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此外,王志童还组织完成2条110千伏、6条10千伏线路启动验收投运工作,为兰州新区网架结构优化和低碳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电网主要以330千伏中川变、330千伏子城变为电源支撑。随着330千伏学苑变及11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竣工投运,新区电网将与兰州电网互联互通,大幅提升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形成多电源环网外的110千伏辐射型供电网络。

王志童(左)与同事王贵忠在变电站现场进行巡视排查。

“虽然我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但在一线工作的这几年来,我还是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抄表、巡视设备、办理工作票……王志童记得很清楚,刚到单位上班的他,是在师傅的带领下,拿着笔和纸开始工作的。“刚开始上班那会儿,‘手工活’特别多。但随着全面推进电网智能化建设,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各变电站已成功实现了设备信息的自主采集、测量、控制与保护,保证变压器油温、保护信号等各类信息24小时实时在线监控。让变电站运维过程中大多数传统的‘手工活’,被‘千里眼’‘顺风耳’‘无形手’等等的智能化设备所替代。”

如今,变电站运维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正在被加速推进。因此,在全力以赴做好变电站正常运维工作之际,王志童也带领创新团队完成《锁止型活门机构隔离装置的研制》《智能电缆沟盖板》等17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5项,授权专利11项,在途专利9项。团队2名同事分获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五四青年奖章,2名同事被聘任为中国设备工程电力行业专家,4名同事破格取得高级技师资格……

现场巡视排查。

立足岗位,让青春因奋斗而闪光。

在王志童看来,在一线工作的时间中,自己收获了事业、友情,还有爱情。

“我和女朋友已经商量好了,明年10月份就结婚……”说着,王志童已是满眼笑意。

2d0d9ff19ee3ac618e9caf775cc1a33.jpg

海报设计:王春培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