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小麦病虫害防治 确保夏粮丰收丰产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朱龄美

近日,在崆峒区草峰镇十庄村,伴随着一阵发动机的声响,几架携带着农药的小型无人机升入空中,由操作人员遥控向田间的农作物喷洒着农药。

农户在给小麦喷药。

当前,小麦正处扬花期,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但是随着入夏气温升高、降水增多等因素影响,小麦病虫害后期发生范围、程度和防控形势也较为严峻。为确保夏粮稳产增收,崆峒区全面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组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冬小麦病虫害防治,为今年的夏粮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在培训现场,技术人员围绕小麦病虫害识别及防治、科学用药、合理配药等为村民进行了现场培训和答疑解惑,并现场指导群众调配农药,采用“一喷三防”技术,利用无人机和人工补边的方式进行冬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业。

崆峒区小麦“一喷三防”现场培训。

“今天农技中心来我们村进行小麦‘一喷三防’现场培训,村民受益匪浅。通过这次培训和指导,让我们对小麦病虫害有了更多的了解,希望农技中心以后能经常组织现场培训和指导,让我们的粮食有更好的收成。”十庄村村民车守彪说。

今年以来,崆峒区高度重视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深入开展小麦条锈病系统调查和面上普查工作,及时了解病虫害情况,并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前进行防控物资采购。目前,全区共计采购防控农药10.26吨、叶面肥9吨,均已发放到各乡镇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合作社。

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在田间查看小麦生长情况。

    “这次发放的冬小麦‘一喷三防’物资,主要有杀虫剂、杀菌剂和叶面肥,主要种类有5%己唑醇悬浮剂,7.5%氯氟吡虫啉,99%磷酸二氢钾,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小麦条锈病、小麦白粉病、小麦蚜虫、抗干热风、增加粒重。”崆峒区农技中心副主任穆灵仙说。

    下一步,崆峒区还将组织植保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病虫害调查监测工作,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做好防治指导,实现“虫口夺粮”,确保夏粮稳产丰收。

编辑:何香利
责任编辑:何成军
频道总监:宋振峰
来源
|
甘肃农民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