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实施“四强”行动 合力促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伯霞。

新甘肃客户端5月27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王宇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伯霞表示,实施“四强”行动,旨在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工业对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发挥省会城市在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带动引领作用;发挥县域在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和促进经济转型的空间核心作用,合力促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科技: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实施强科技行动,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首先就要做到重点解决甘肃高质量科技供给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

刘伯霞表示,目前甘肃科技转化率不高对经济的支撑力不强,经济欠发达又制约了科技的发展;其次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提高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尤其要关注扶持困难大的中小微企业,营造宽松的研究环境,激发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支撑力;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投入的力度。

强工业:要做好“五抓、三化、一融合”

甘肃的工业产业基础较好,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等为主的工业体系,建成了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因此,实施强工业行动,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强工业,就要做好“五抓、三化、一融合”——要抓工业目标,抓工业要素,抓工业项目,抓工业企业,抓工业产业,不断增强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刘伯霞认为,工业产业,要抓大促小,做强做优石化、电力、食品工业,做大做强有色、建材、冶金、煤炭、机械、医药、电子和纺织工业。

同时,做强做精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做到吃干榨净,建设绿色矿山;甘肃传统产业比重大,要继续实施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发展水平,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现对人、机、物的全面连接,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形成全新产业和应用生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强省会:充分发挥兰州对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引领与带动作用

兰州市与“首位度35%、GDP万亿、人口千万”的强省会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因此,要实施强省会行动,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全省发展新优势。一方面,要强省会,增强省会核心主导功能和辐射带动能级,彰显省会担当。另一方面,“强省会”最终是要引领和带动全省发展,因此,还要鼓励和支持周边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一省多点发展。

强县域:切实筑牢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石

强省之基在于强县。而目前甘肃县域发展基础薄弱,县域经济、税收、财政规模较小。

因此,实施强县域行动,要抓重点、抓关键,真正把群众增收摆在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分类指导,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建设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要抓产业、抓园区,要着力发展带动性强的产业、发展能盘活资源的产业,要突出特色建园区,加快产业经济集群化;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抓好县城建设,推动产城融合,聚力做强乡镇节点,支持有条件的中心镇发展成县域副中心或新型小城市,做美农村腹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

刘伯霞表示,“四强行动”作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明显加大了“进”的速度与力度,已经为甘肃未来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

编辑:蒋蕊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