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构建新格局 再造新优势

张洞若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们要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这一新思路、新举措,着眼全省整体、立足各地优势,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是对甘肃未来发展的深远谋划。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我省地域辽阔,区域差异大,各地禀赋特点鲜明。紧扣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做好统筹“大文章”,下好全省“一盘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方法。只有坚持系统观念,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明确各地功能定位、主攻方向,引导各地突出特色、各展所长,形成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才能攥指成拳、聚合最大力量,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核”与“三带”,从全省发展全局出发,充分考虑各地差异、突出比较优势,同时强调牵引带动、发挥辐射作用,必将促进各类资源的高效集聚,推动形成全域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共同弹好这部“协奏曲”,关键要在优势互补、协同联动上下功夫,必须增强大局意识、合作意识,防止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各地要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准确把握自身的角色和定位,从更高站位、以更宽视野,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

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协同联动发展,需要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加快促进要素的合理流动。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鼓励各市州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推进省域内设施联通、政策相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形成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各地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冲破体制机制的壁垒,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真正打通地区间的“断头路”,攥紧拳头朝着共同目标一起发力,更好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加强区域合作中实现共赢。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逐步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未来甘肃必将实现综合实力与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