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四强”行动是实现“五个提升”的战略基点

王晓芳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全省工作总体要求是实现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治理效能五个领域的提升,并提出将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作为主要抓手,这既是对“三新一高”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等宏观经济发展政策的阐释和践行,也是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短板明显、新增长点培育缓慢等问题的精准把脉和施治。当前,加快实施“四强”行动,主要突出“四重点”“三融合”“四凸显”和“三促进”。

一是围绕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的战略目标,以“四重点”为突破口,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甘肃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支撑力,重塑战略科技资源自主供给能力。科技是强盛之基,创新是进步之魂,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最强驱动力。以战略科技力量培育为重点,构建鲜明区域特色的战略科技力量,探索建立区域科技创新平台、西北科技创新中心,使甘肃成为国内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策源地和西部区域创新共同体示范区。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营造人才“稳、育、引”的良好发展环境,形成强大的创新人才培养和聚集基地。以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为重点,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型产品、创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集群,抢占市场制高点。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原夏菜、特色水果等特色领域,持续开展创新环境建设,加快形成局部领跑的核心竞争优势。

二是围绕打造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基地的战略要求,以“三融合”为切入点,加快构建和完善现代化新型工业体系,突出增强工业发展的弹性和韧性,着力提升工业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工业是甘肃经济不断发展的核心支撑力,是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基础。要从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融合入手,在不断完善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等14条重点产业链的基础上,孕育新产业、催生新模式,壮大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改善新供给、抢占新市场,绘制产业链图谱,细化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路径,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现代工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市场链。

三是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的战略需求,以“四凸显”为支撑点,铸造省会兰州在全省绿色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引擎地位,培育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凸显兰州行政资源、交通资源、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等发展要素集中承载地的优势,全面扩充兰州“一小时经济圈”,充分发挥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省会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推动兰州从西部省会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跨越发展。凸显兰州最突出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枢纽型、西向度”地理优势,全面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加快构建内外兼顾、陆海联动、向西为主、多向并进的开放新格局,系统打造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凸显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引擎作用,将兰州及兰州新区打造成甘肃全面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高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凸显兰州优越的营商环境优势,可在借鉴新加坡法治优先模式、中国香港国际化优先模式、深圳效率优先模式和天津便利化优先模式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创新保护优先的营商环境模式,在市场主体的创新准入、创新实施、创新成果转换方面,出台更为细致、更有担当的创新保护措施,吸引更多的创新性市场主体进入兰州都市圈。

四是围绕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和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地的战略定位,以“三促进”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实现县域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要求,最终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县域活的发展目标。以“牛羊菜果薯药”等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省农业由稳产增产向提质增效转变;以加大农业综合投入为重点,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群化、信息化发展,打造完善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以增强农民就业和农民增收为主方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农村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仓储物流配送基地,促进农村文化旅游、商贸流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为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