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期待 我的回答】“一核三带”如何发展,听听党代表怎么说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

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

新甘肃客户端

针对网友最关注的党代会话题

做了党代会小调查

你的期待,由你开启

对于网友关心的甘肃地区如何统筹发展等问题

党代会报告提出“一核三带”

“四强”行动等发展战略

来听听党代会报告和党代表们

对热点话题的回应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

未来五年

甘肃将着眼整体发展、立足各地优势

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

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

什么是“一核”?

“一核”就是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

这“一核”是产业之“核”

健全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

带动周边金属、物流、薯药等产业

金川集团兰州科技园有限公司高纯事业部副经理、党支部书记杨晓艳:“围绕‘十四五’产业发展目标,横向积极开拓高纯铁、锰、铂、铬、钒等20余种高纯系列新产品,纵向‘延链补链强链’,延伸高纯合金锭材、多规格型材新产品,助力企业高纯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甘肃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半导体芯片原材料的国产化进程。”

这“一核”是区域之“核”

建设以兰州为中心

白银、定西、临夏为纵深

辐射周边的兰白经济圈

兰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满吉新:“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牵引带动全省协同联动发展。作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的兰州市,拥有丰富的科创资源和平台优势,科技创新必将在‘一核’建设中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这“一核”是动能之“核”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发展新技术、新产业

形成新业态、新模式

8

  什么是“三带”?

“三带”就是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河西走廊经济带

千里丝路在这里发展

万里风光从这里绵延

大戈壁绽放“绿洲农业”

新能源打造“风光大省”

酒泉市农科院研究员郑荣:我是一位基层农业科技工作者,报告中关于“强科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河西现代种业”等方面的内容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要主动扛起新时代赋予农业科技创新的新使命,围绕粮食安全、种业振兴、耕地质量保育、节水灌溉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贡献,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以酒、嘉为中心形成的经济圈

正以昂扬姿态

推动交通、产业大融合

带动河西走廊整体发展

武威市凉州区发改局局长周万永“凉州区作为武威市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将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抢抓金张武千万千瓦级风光互补发电基地建设的政策机遇,加快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建设,培育发展‘光伏+农牧业’产业,带动全区农牧业绿色转型升级。”

陇东南经济带

从河西走廊到陇东塬上

从西电东送到东数西算

这里输送能源

这里处理数据

党代表何江川。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何江川:“建成全国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加快传统能源绿色高效发展、重点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基地……”何江川非常关注能源产业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和创新驱动的基础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强科技”行动,打造国家低渗透、特低渗透、超低渗非常规油气藏高效开发的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低渗透油气藏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力争成为油气产业链在上游低渗透油气资源发展中的链主。

以天水为中心

协同周边市区共发展

从构筑基础设施复合廊道

到打造多元化产业基地

陇东南地区构建的经济带上

甘肃经济的腾飞之势看得见 摸得着


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

黄河国家战略全面实施

甘肃作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

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牢记“先发力 带好头”的重要嘱托

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让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动力,这将为甘肃发展提供新动力;甘肃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作为生态环境工作者,将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

提升黄河上游生态功能

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郭万刚:“‘十三五’期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72万亩,沙漠治理32万亩。”郭万刚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通过实施了县城平顶山和东升屲东西两山绿化,实现了多年来古浪人民绿化县城东西两山、再现苍松美景的夙愿。”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

未来五年

陇原儿女将继续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

在时代的号角之下

以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