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以“四强”行动为主要抓手

彭 雯

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围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我省事关发展的区域特征、基础条件、氛围态势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深入实施“四强”行动,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的重大举措。这一主要抓手,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明确了我省未来发展的主攻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和前瞻性,充分体现“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传递出甘肃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

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强”字所指,既是我省的短板和弱项,也是发展的潜力与希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甘肃具有良好科技基础,强科技行动从全局高度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将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催生不竭动能;甘肃工业基础比较雄厚,强工业行动聚焦“做大做强”、发力“改旧育新”,将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实现结构优化;兰州是我省省会和西北重镇,强省会行动通过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将有效增强省会作用、辐射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甘肃地域辽阔、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强县域行动着眼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从而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新格局,带动全省城镇和广大农村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以“四强”行动为主要抓手,推动甘肃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需要统筹把握好“四强”之间的关系。“四强”行动并非相互独立、各自为战,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倚助、互相促进,下好全省发展“一盘棋”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各地要坚持系统思维、树立全局观念,协同作战、协调发力,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使“四强”行动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不断加快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十围之木,持千钧之屋。”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事关全局、意义重大。着眼我省未来五年的发展,从关键领域和重点地区破题,助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必将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编辑:罗明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