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聚焦】实施“四强”行动 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们的主要抓手是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党代会上,实施“四强”行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话题。大家认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为甘肃未来五年发展绘制了“路线图”“施工图”,必将凝聚起陇原儿女的蓬勃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奠定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我省具有良好科技基础,科教资源较为丰富。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抓手,“四强”行动首先就是强科技,这令众多科学教育界人士备受鼓舞。

狄生奎代表。

“立足新发展阶段,科技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加明显。党代会报告指出,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用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河西学院党委书记狄生奎说。

狄生奎表示,河西学院将坚决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围绕建设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聚力实施强科技行动,发挥高校科技人才集聚优势,聚焦河西地区制种育种、食药用菌、现代寒旱农业、新能源、生态保护等主导产业,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开展校地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希岳代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摄

做强工业支撑富民兴陇

“党代会把实施‘四强’行动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抓手,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中了我省发展的要害,为甘肃经济焕发蓬勃生机开对了良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庆阳市委常委、西峰区委书记张希岳说。

张希岳表示,西峰作为庆阳市唯一的市辖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发展大盘的各项政策措施,聚焦实施“四强”行动,立足工业主导型、城市服务型的发展定位,在强工业、强县域上重点攻坚突破。


周栋代表。新甘肃·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白银高新区作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两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区,我们将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落实强工业行动,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园区平台为支撑,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在改旧育新中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白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栋说。

“未来五年,我们将着力推动工业经济实现突破发展,以‘光伏+农牧业’、风电基地建设、抽水蓄能等为布局重点,加快打造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有色冶金及新材料、化工及煤电等四大产业集群,到2025年,全区工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占GDP比重由‘十三五’末的9.35%提高到15%以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

葛永宏代表。

区域协同推动整体跃升

代表们认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相辅相成,特别是强省会行动的深入实施,将有力支撑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强县域行动的实施,又将构建起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从而形成全省区域协同联动发展的生动局面。

郭佳代表。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兰州市城关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郭佳说,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区,城关区将聚力推动“四强”行动,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发展繁荣文化事业,今年城关区将持续打造“观金城”宣传党端名片,积极建设城关“数字文化地图”,提升改造“城关书房”,建成“老字号”博物馆,将城关声音、城关故事讲深讲透,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甘州区作为张掖市核心城区,人口、经济比重分别占到全市46%和44%,全省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位列第八。“我们将紧紧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突出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精准施策、全域发力,确保‘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持续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葛永宏说。

编辑:蒋蕊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