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热潮——一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绘就了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接续奋斗的前进号角。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作出的安排部署上来,充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我省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天的甘肃,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特殊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资源禀赋优势、工业基础优势、地理区位优势越来越凸显,倾斜政策叠加、发展平台叠加、市场利好叠加的振兴机遇期越来越凸显,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前景更加美好。但同时也要看到,甘肃还是相对欠发达地区,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平衡的双重压力,面对着扩大经济规模和促进转型升级的双重难题,需要应对内生动力不足和外部竞争加剧带来的双重挑战,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是全省的最大任务。

未来一个时期,甘肃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必须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以系统观念谋篇布局,以奋斗姿态推动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提出了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推进各项事业的重点措施。这是我们奋进新征程的壮丽蓝图,符合中央精神、契合甘肃实际、顺应时代潮流,集中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进程的坚定决心,必将激励陇原儿女踔厉奋发、锐意进取,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必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先导,全力推动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确保跟上全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进程。全省上下要把握好总体要求,紧扣“六新”目标,着眼甘肃整体发展、立足各地资源禀赋,找准功能定位、发挥比较优势,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五个打造”,形成协同联动发展的良好态势;要以实施“四强”行动为主要抓手,通过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在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带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要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全力推动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治理效能“五个提升”,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梦想照亮前方,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接好历史的“接力棒”,继往开来、接续奋斗,让蓝图落地、让梦想成真,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骄人业绩。

编辑:杨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