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动作为构建“一核三带”发展格局——二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思路,是我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甘肃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只有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才能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甘肃地域辽阔,区域差异大,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必须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路子。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既着眼全省整体发展,

又立足各地特色优势,明确了不同类型区域的主体功能、主导产业,同时注重牵引带动、充分发挥辐射作用,必将促进形成各展所长、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筑就坚实的支撑体系。

“一核”就是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三带”就是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以综合能源和先进装备制造为重点的陇东南经济带、以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为重点的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在现代区域经济格局中,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能力强、空间效率高、规模效应显著,形成以“一核”为主要形态的动力源,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三带”涵盖全省范围,突出各地功能定位、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能有效促进发展水平与整体功能的提升。

做好“一核三带”这篇“大文章”,就要树牢全局观念和开放意识,与落实有关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契合;深入跟进研究并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等与我省密切相关的政策,主动与国家部委对接沟通,积极与有关省区市寻求合作,勿使政策“压库”,勿使良机错失;充分发掘我省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尽快使“五个打造”的目标落地见效。要紧紧围绕“四强”行动这个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各地各部门要把握好全省发展的大方位,找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既为一域争光也为全局添彩;要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敢于冲破体制机制的壁垒,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努力推进省域内基础联通、政策相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有效促进各类要素的合理流动,抱成团朝着共同目标一起发力,推动形成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必将开创甘肃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全省上下要攥指成拳、凝聚合力,从更高站位、以更宽视野,积极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甘肃篇章。

编辑:郝嘉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