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四强”行动落地见效——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抓手至关重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把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作为主要抓手,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全省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然是甘肃的最大任务。立足我省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四强”行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更好统筹起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现实性、前瞻性。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这一主要抓手,以强科技催生不竭动能,以强工业促进转型升级,以强省会带动整体发展,以强县域突出县城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有力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科技,就是要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尤为迫切。要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强化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为导向,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充分挖掘我省科技实力潜力,以打造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点,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科技生态,依靠科技创新催生发展动能。

强工业,就是要立足省情实际和现有基础,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振兴老工业基础,促进工业经济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带动全省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良性循环。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要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足延链补链强链文章,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

强省会,就是要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着力建设要素聚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物流输转中心、区域消费中心,打造产业园区发展、营商环境改善、现代城市建设、乡村全面振兴、公共服务供给、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体制革新的样板。兰州是全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开放中心,要依托区位、交通、产业、科教和人才优势,聚焦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突出重点板块、强化域内联动,在甘肃现代化建设中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带动省域整体发展的火车头。

强县域,就是要把县域作为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各县市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有效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使县域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要依托县域资源禀赋,紧扣县域发展类型,突出县域和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着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多元富民产业,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

“四强”行动所指,既是甘肃的短板和弱项,也是发展的潜力与希望。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中央有关政策,进一步吃透省情,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尽快使“四强”行动有清晰的思路、配套的政策、扎实的措施,并锲而不舍狠抓落实,加快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增强综合实力,甘肃必将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编辑:蒋蕊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