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改旧育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提质增效扩量工程,深入落实“双碳”战略,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持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过去五年,我省坚持以经济结构调整助推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转型升级的任务仍然繁重,传统产业链条较短,新兴产业规模偏小,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发展的瓶颈制约依然明显。未来五年,甘肃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在转型中实现增长,必须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有机统筹起来,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落实“双碳”战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必然选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工业领域碳达峰、节能降碳增效等各项工作,努力形成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要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和利用强省;加快传统能源绿色高效发展,促进传统能源布局、结构和效益优化;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使能源产业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产业构建的重要牵引。

工业是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甘肃传统产业比重较大。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建材等,既是我省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的优势领域。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立足省情实际和现有基础,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改造传统产业,促进规模集约发展,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要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要突出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推进石油化工产业延链补链、有色冶金产业高端延伸、煤炭建材产业精细精深发展、装备制造产业持续加快升级,不断做大做强做优传统产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方向,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大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既要在“改旧”上做文章,还要在“育新”上下功夫。要顺应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优化布局、强化扶持,促进新兴产业集群特色发展,加快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要搭建产学研创新和产业孵化平台,打造国家生物医药基地,建设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国家级特色专业园区做精做专,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依托厚重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建设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全省上下要毫不动摇走产业兴省富民的路子,下更大力气优化产业布局、落地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扩大产业规模,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切实筑牢甘肃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

编辑:东知布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