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以工业经济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大跨越——访华亭市委书记景晓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抓住了当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和关键点,奏响了均衡发展、共同富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最强音。”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华亭市委书记景晓东说,党代会报告在强工业、强县域方面作出的战略安排,为华亭这样一个工业型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要集中精力抓好落实、确保见到实际成效。”景晓东说,华亭将紧紧围绕“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从党代会精神中找指针、找路径、找方法、找机遇,精准制定“任务书”、画好“作战图”、明确“时间表”。

“华亭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炭储量33.7亿吨,年产量稳定在1400万吨以上,甲醇年产量60万吨,年发电量15亿千瓦时,20万吨聚丙烯投料试车,经过多年努力,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工业体系基本形成。但工业层次不高、链条偏短、结构失衡、集聚度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转型升级的步伐。”景晓东说,为了解决这些瓶颈制约,华亭进行了大量探索,召开了强工业推进大会,出台了强工业行动和“四海聚英才·兴业在华亭”实施方案,并邀请了一些知名商会、链上企业、合作客商建言献策、共商发展。这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重点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基地”“推动煤炭建材产业精细精深发展”“提升各类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水平”等战略举措,为华亭推动工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坚定了信心。

“工业是华亭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抓住了工业,就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景晓东说,华亭市将抢抓党代会上提出的“强工业”行动战略机遇,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集、链条锻造“四篇文章”,加快实施总投资182亿元的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利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1000万吨集中选煤厂、450兆瓦风力发电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高标准打造化工产业、煤电产业、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园,力争全市工业总投资、总产值、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真正以工业经济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大跨越。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景晓东说,华亭市将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强化领导,扎实安排部署,精心组织传达学习和宣讲宣传,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使贯彻党代会精神成为全市上下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为加快建设“两地一市”,争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凝聚起磅礴力量,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建设绿色活力魅力实力幸福华亭的生动实践。

“光荣的使命在前方召唤,壮阔的征程在脚下铺展。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华亭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景晓东说,我们将把本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贯穿于华亭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之中,认真落实平凉市“3659”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千亿大储备”“百亿大招引”“十亿大新增”三大行动,聚力建设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绿色建材、平凉红牛、中医中药等重点产业链,一体推进城市更新、文明城市创建和乡村振兴战略,下功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民生提档整体战、平安建设保卫战,踔厉奋发、笃定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蒋蕊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