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着力打好“四张牌” 谱写县域经济发展新篇章——访崇信县委书记张拴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王红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崇信县委书记张拴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党代会报告,高举旗帜、主题鲜明,站位全局、立意高远,视野宏阔、路径清晰,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甘肃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团结凝聚全省各级组织和干部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纲领性文件。

“县域强则省域强,县域活则全盘活,县域富则百姓富。”张拴会说,崇信县将着力在工业主导上促增量、农业优先上提质量、城市服务上拓体量、文旅赋能上挖潜量、生态功能上增容量,加快构建功能鲜明、经济繁荣、设施配套、治理有效、普惠共享的县域发展格局。

张拴会说,“区位牌”“资源牌”“生态牌”“崇信牌”这“四张牌”,把准了崇信高质量发展的脉搏,点准了崇信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把省党代会确定的区域发展格局、主要抓手、重点任务与市委“3659”发展思路、县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聚焦发力,重点在打好“四张牌”上突破见效,促进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赶超提升,为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崇信贡献。

在打好“区位牌”上突破见效。崇信县地处陕甘交界处,距离兰州、西安、宝鸡、庆阳、咸阳等地较近,随着高速公路贯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张拴会表示,崇信县将突出“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革命老区建设和省上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等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白千高速、白龙江引水和新型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赶超提升,力争年底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亿元,“十四五”末突破100亿元大关。

在打好“资源牌”上突破见效。崇信县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探明煤炭储量18.8亿吨,有3200年的华夏古槐王、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泉寺等人文景观,平凉红牛等特色产业产品在央视亮相。张拴会表示,将打好煤炭资源牌,加快五举煤矿建设、赤城煤矿达产达标、新周煤矿复工复产,推进戚家川东煤炭资源开发和周寨南探矿权出让,真正把崇信建设成为陇东能源化工基地重要支撑区。打好文化旅游资源牌,推进文旅康养产业链建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长征遗址遗迹保护,发挥文旅资源的经济价值。打好特色农业资源牌,抓实红牛、蔬菜、生猪、苹果4条特色农业产业链建设,谋划实施一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

在打好“生态牌”上突破见效。经过多年努力,崇信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6.64%,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张拴会表示,将争取实施一批生态林业、水源涵养、治山增绿、固沟保塬等项目,发挥绿水青山的水库、粮库、钱库、碳库作用。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果树经济林、林下种养殖等生态产业,积极推进林权交易。深入开展慎挖山、慎砍树、慎打井,不占河、不占沟、不私搭乱建,禁偷排、禁盗采、禁放牧,耕地无撂荒、土地无裸露、农业设施无废弃闲置的“三慎、三不、三禁、三无”专项整治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国家森林、园林城市创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

在打好“崇信牌”上突破见效。张拴会表示,将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创优发展环境,让诚信成为强县域行动最具辨识度的崇信标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更新行动,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推进平安中国示范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县和“长安杯”创建,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新践行“抓工作首先抓党建、抓党建关键抓班子,抓落实首先抓干部、抓干部关键抓作风”的总抓法,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