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加快建设西部地域特色体育强省​——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近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向晨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报告中关于“建设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体现了省委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甘肃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向晨表示,全省体育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任务,自觉扛起建设体育强省、健康甘肃的光荣使命,推动我省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甘肃篇章贡献体育力量。

“党代会为我们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谋划了蓝图,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王向晨说,我们将对照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重要任务,发挥新时代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四个重要”作用,将甘肃体育发展融入健康甘肃、“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实现体育事业与全省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努力将甘肃体育建设成为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显著标志。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全省体育工作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民健身生活化、竞技体育优势化、体育产业生态化、场馆设施智能化为抓手,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发展。到2025年,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到2035年基本建成具有西部地域特色体育强省,体育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王向晨认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是强化体育基础,构建具有甘肃特色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实施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以体育强省建设助力健康甘肃建设。

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全力以赴办好第十五届省运会,突出安全办赛,做到统筹兼顾、守牢底线,力争把本次省运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积极助力“强省会”行动。进一步深化办队模式,优化运动项目布局,努力提升各项目运动水平。

三是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拓宽体育师资交流渠道,选拔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兼任大、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加强高等院校体育学科建设,全力促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的建立,大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

四是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助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更加聚焦“一核”,自觉融入“三带”,助力“四强”行动,稳步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促进体育消费,继续实施“体育+”战略,持续优化体育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甘肃省体育产业集团筹建。

五是加强交流合作,扩大对外影响力。从我省地域特点、自然禀赋、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实际出发,打造甘肃特色体育文化品牌,提升交流合作水平和甘肃国际影响力。

王向晨说,全省体育工作者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坚持目标导向,总体规划,逐步推进,狠抓各项有利政策的落实落细。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建设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加快西部地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甘肃体育工作者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王向晨表示,全省体育工作者将始终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体育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