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锚定发展目标 实现绿色崛起——访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宣传,迅速在全区上下掀起热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陇南市委常委、武都区委书记肖庆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尹弘所作的报告,深情回顾了过去五年甘肃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谋划了全省未来发展的战略举措,作出的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实施“四强”行动重大部署,以及提出的“十一个坚定不移”工作举措,高度契合中央精神,符合甘肃实际,顺应全省人民期盼。

肖庆康说,尹弘书记在报告中发出了“打造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动员令,为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擘画了绿色发展宏伟蓝图。绿色是新时代发展的亮丽底色,也是武都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近年来,武都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立足生态资源优势,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当前,陇南上下形成了“生态陇南、绿色崛起”的广泛共识,武都区将始终坚持这一发展目标不动摇,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一是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上实现新突破。武都区作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市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县区,我们将牢固树立“首位意识”,扛起“首善之责”,立足区情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把准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县域行动,全面落实陇南市建设“三城五地”、实施“十大行动”的安排部署,围绕打造“一枢纽两基地两中心”,持续用力抓项目、兴产业、促招商、扩投资、建园区、优环境,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努力打造绿色发展的高地。

二是在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我们将按照“城市服务型”和“工业主导型”为主要发展方向,兼顾其他县域经济发展类型,全力在城市服务上拓体量、在工业主导上促增量、在农业优先上提质量、在文旅赋能上挖潜量、在生态功能上增容量,着力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商贸物流、高新技术、职业教育等“五大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引导和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优质企业入驻园区,使园区真正成为武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三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武都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19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认真执行“3229”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户一策”精准制定帮扶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同时,将抢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机遇,全面推进“五大振兴”,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深化乡村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创建一批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和示范村。

四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实现新突破。武都区森林覆盖率达30.91%,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区)”,2020年入选中国百佳富氧县,绿色可以说是武都最靓丽的底色。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把环境质量底线,严控资源利用上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和“十年禁渔”政策,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突出抓好城区南北两山生态绿化,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攻坚战,积极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力争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持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肖庆康表示,此次党代会报告还指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入实施各类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武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罗明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