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访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客观总结了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宏伟蓝图,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思想上学深悟透、行动上及时跟进,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近日,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丁霞敏表示,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履职,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将党代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吹响了陇原振兴的号角。丁霞敏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聚焦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服务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在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崭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围绕“五提升”“五打造”总要求及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领域,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化解矛盾、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做深做实。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工作。坚持把“让人民过上有品质的生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司法为民理念,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做好“一老一小”民生工作,不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检察机关将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在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甘肃中发挥更大作用。”丁霞敏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对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提出了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自觉践行新时代检察新理念,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结合”“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等理念落实到检察办案各环节;进一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针对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基层基础薄弱,公益诉讼检察基础理论不足,办案结构不合理,“硬骨头”案件少等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推进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抓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求极致的监督理念推动类案监督和诉源治理,不断提升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能力,努力以手段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力争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

丁霞敏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始终保持笃行不怠的韧劲,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全省检察工作“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担起责任,扛起使命,始终保持胸怀大局,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把握好“省之要者”,推动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聚焦年初的各项任务安排,不断增强加压追赶的主动性,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1至5月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紧盯质量评价指标和检察工作影响力指标,有的放矢,确保完成二季度“双过半”的任务。靠实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加强统筹安排,强化跟踪督导,以“跳起摘桃”的干劲,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加强作风建设抓落实,强化担当尽责的精气神,要以实绩论英雄,以行动、事实、数据、案例“四个说话”论成败,坚持“干”字当头,锻造“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品格,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省高质量发展。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