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在清水开幕

清水县永清镇温沟村小麦渐黄。

新甘肃客户端清水6月13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仲夏时节,小麦渐黄。今天上午,由省农科院主办,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植保研究所,天水农业学校、清水县政府承办的2022年甘肃省农科院科技开放周活动在清水县拉开帷幕。

来自省内外相关部门、从事小麦育种科研、管理、推广、良种繁育的科技人员、种业企业、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汇聚田间地头,在省农科院清水试验站基地观摩兰天系列抗条锈小麦新品种,召开兰天小麦品种及小麦条锈病持续控制研讨会,加强院地院企科技合作,宣传、展示以兰天小麦新品种为代表的科技成果,探讨小麦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和生物育种技术集成应用,交流小麦产业链延伸与价值链提升,探索构建“研究所+企业+推广部门+政府主导”的成果转化模式,助力和保障全省及全国口粮安全。

观摩现场。

省农科院清水试验站于上世纪70年代由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周祥椿创立,作为抗锈丰产优质小麦研发基地已有50余年历史,育成的兰天小麦品种在抗锈性、丰产性和适应性方面优势明显。兰天36号冬小麦2020年在徽县、2021年在清水县田间亩产分别达到620.88公斤和584.5公斤;2021年兰天42号冬小麦在清水县金集镇水清村亩产597.5公斤,均超当地旱地小麦高产历史记录。目前,兰天小麦品种已占天水市、陇南市小麦播种面积的50.2%,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38%。兰天系列小麦抗条锈良种有效控制了条锈病在天水陇南越夏区、四川等冬季繁殖区和黄淮海春季流行区的发生蔓延,保障了我省及国家粮食安全。

签约仪式现场。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摄

会上,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分别与陕西隆丰种业有限公司签订陇原235品种权转让合同,与徽县华奥种业有限公司签订兰天37号、兰天48号品种权转让合同,与陇南民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兰天45号品种权转让合同。

编辑:郭心悦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