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落实】奋力开创嘉峪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访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全省上下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豪情满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时代使命、接续奋斗前行的大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的集结号。”嘉峪关市委书记雷思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嘉峪关市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围绕“一核三带”“四强行动”“十一个坚定不移”等重点内容实化措施,确保省委作出的新判断新谋划新部署落地见效,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主导优势产业为依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刻领会省党代会关于“甘肃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在转型中实现增长”的科学判断,以“提高产业质效和综合竞争力”为根本,把彰显功能、促进转型、放大特色统筹起来,以钢铝主导产业为支撑,以转换放大新能源优势为突破,以核技术及装备制造为补充,打造钢铝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建设以工业园区为主的产业承载区,构建“2+6+N”产业集群,确保“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

以增强文化自信为使命,打造长城文化重要标志地。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力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加强与敦煌研究院的务实合作,擦亮“天下第一雄关”金字招牌。高标准编制和实施专项规划,以建好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为依托,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百亿级文旅产业,带动和壮大商贸、休闲等业态,提升第三产业对经济的支撑能力。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全域城市化。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扎实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均衡发展”,“用工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等要求,聚焦“服务城市、保障城市、富裕农民”的目标,打造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链,做优节水生态农业,培育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市域一体编制村庄规划,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传统农村向新型社区转变、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探索一条具有嘉峪关特色的全域城市化之路。

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用好改革开放这个甘肃大踏步跟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动力。我们将聚焦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数字政府、智慧雄关建设,系统提升城市竞争力。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推进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辐射能力,释放发展潜能、推动能级跃升,全力打造向西开放通道新节点。

以提升品质为重点,探索城市发展新路径。深入贯彻省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之路,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提升各领域规划协调性,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全过程,坚持“四水四定”原则,以深度节水、极限节水为导向,积极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5年时间普遍提升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养老等的配套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以基层治理为着力点,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紧扣省党代会关于强化社会治理的部署要求,发挥我市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优势条件,开展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系统实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举措,厘清理顺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居委会)、物业等的职责和关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等方面能力和水平,构建具有嘉峪关特色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认真按照省党代会关于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倡导“干”字当头的实干担当精神,对当务之急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对长期任务滴水穿石、持续用力,坚持不懈转作风、增干劲,破难题、促落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