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立业新时代】真情践行为民初心 实干书写致富篇章

2017年8月,靳志强在临夏州和政县宣讲弘扬劳模精神,助推精准扶贫工作.jpg

2017年8月,靳志强在临夏州和政县宣讲弘扬劳模精神,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出生于1962年的靳志强,是秦安县兴国镇郑川村村民,秦安县绿康林果示范中心主任。靳志强把“科技兴农”当作毕生的职责,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果树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将一片赤诚播撒在田间地头,足迹踏遍了秦安的村庄田地,用大爱情怀托起了秦安父老乡亲的致富梦。

在探索林果产业致富增收的路子中,靳志强脚踏实地,工作务实,充分发挥热爱农村、熟悉农业、了解农民的优势,潜心钻研果树品种培育,热心地为果农免费开展技术培训。在他的培训和指导下,改变了部分果农的果树栽培理念和管理方式,使果树的挂果期提前了1—2年,丰产期稳定了4—6年,衰老期延缓了8—10年,商品果率提高了40%,果农年收入也成倍增加。经过数年努力,靳志强先后从全国各地引进桃新品种150多个,苹果新品种10余个,其中精心选育的40余个优系品种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和果农的肯定。

2014年,靳志强在专家大院与乡土人才技术服务队骨干集中交流果园综合管理技术.jpg

2014年,靳志强在专家大院与乡土人才技术服务队骨干集中交流果园综合管理技术。

为改变果品滞销这一困境,靳志强在林果业较发达的省市地区实地考察后,决定对果树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他先在自家果园中开始试种,再将好的品种免费提供给乡亲们。渐渐地,找他接穗、嫁接的人越来越多。一到冬季,人们排队争着请靳志强帮忙修剪果树,靳志强总是来者不拒,认真负责地为每一户果农修枝剪叶,一干就是十多年。2012年9月,靳志强在中山镇郭洼、胡崖两村指导秋季建园,为了不错过最关键的定植时期,他不分昼夜坚守在建园现场,连父亲临终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我从事林果产业40多年,总结出了我们秦安县林果发展的基本规律,总结出了苹果、桃均衡、优质、高效的栽培技术,也总结出了咱们秦安花椒的免拉枝栽培技术。”靳志强表示,今后将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授给更多果农。2021年,靳志强先后深入秦安、清水等县区乡镇,运用网络直播和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冬季果树修剪培训30多场次,培训果农1500多人次,受到了广大果农的一致好评。

2020年6月,靳志强在兴国镇王坪村开展桃树夏季管理技术部训.jpg

2020年6月,靳志强在兴国镇王坪村开展桃树夏季管理技术部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0年4月,靳志强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2011年6月,被秦安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秦安县领军人才”;2015年4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11月,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示范基地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县苹果种植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等。2018年,靳志强当选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代表。2020年10月,靳志强被评定为天水市2020—2023年市级领军人才(第一层次)。

作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靳志强先后提出了“支持秦安林果支柱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升改造老果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加投入,加强国土绿化和行道树管护工作”等建议,均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我重视林果产业,不仅是因为自己从事林果产业,更是希望我们甘肃能做大做强林果产业。现在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林果产业作为‘三农’的重要部分,必须要担得起重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理应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要利用我自己的优势把林果产业这一块做得更好,为加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靳志强说。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牵,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年近60岁的靳志强从未停止过奋斗的脚步,他用真情和实干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编辑:王裕霞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