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新时期企业发展新优势——访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未来五年全省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为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奋进方向。我们将紧紧围绕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期企业发展新优势,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中展现中国石油的力量。”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吴凯表示,兰州石化公司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各项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打造新时期企业发展新优势。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建工作提质升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贯穿企业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打造新时期企业治理和发展新优势。

二是紧密落实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四强”行动,以“多快好省”推动重大项目规划实施,坚定不移推动补链、延链、强链,推动公司“炼油调结构、树脂品牌化、橡胶特色化、催化剂系列化、小品种精细化”部署靠实落地,切实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全省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全面从严管理基调,全员树牢“安全压倒一切、一切服从安全”的思想,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聚焦“双碳”目标,加快实施企业“双碳”和绿色企业创建专项行动,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工厂和绿色低碳城市型炼化企业,持续守护天蓝、水绿、土净。

四是靠实精细精益理念,稳步提升经营质量效益。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防范经营风险,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靠实低成本发展战略和精细精益经营理念,抓好资源配置、生产组织、产品结构、加工路线、产运销储全流程优化,深入推进提质增效、亏损企业治理、对标一流专项行动,持续构建“大营销”格局,千方百计稳生产、稳经营、稳效益,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五是深化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强企之基,持续打造高效能科技体系、高利用率能源管理体系和高附加值产业体系,加快实施强联盟、强策源、强链条、强转型“四大工程”,锻造创新策源、引领发展、合作交流、共谋发展、攻坚克难、人才培养“六大基地”,建成跨地区跨领域“产学研管用”科技创新联合体,实现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与产业发展协同互促;坚持以数智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率先打造数智工厂,加快建设一流创新型企业和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企业。

六是积极履行企业责任,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建立为民办实事常态化机制;认真履行企业政治、经济、社会三大责任,坚持用发展成果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消费帮扶、医疗下乡、阳光助学、公益事业,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