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粮于技!兰天36号小麦亩产高达714公斤!兰天系列小麦抗条锈品种喜获丰收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6月28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甘肃省种子总站、天水市种子站和天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依据农业农村部《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测产验收办法(试行)》,对清水县永清镇马沟村和温沟村种植的三个兰天系列抗条锈丰产冬小麦品种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亩均超过600公斤,其中兰天36号小麦亩产高达 714.25公斤,创兰天系列冬小麦新品种高产历史记录。

兰天36号小麦测产现场。

专家组分别对兰天36号、兰天43号、兰天47号小麦进行了现场实收测产。其中:兰天36号小麦实收面积1.9亩,籽粒鲜重为1529.95 公斤,净重 1357.07 公斤,按含水量13%计算,平均亩产714.25公斤;兰天47号小麦,实收面积2亩,籽粒鲜重为1534.25 公斤,净重1381.75 公斤,平均亩产690.87 公斤;兰天43号小麦实收面积0.8亩,籽粒鲜重为 544.55公斤,净重502.07公斤,平均亩产627.6公斤。这三个小麦品种均超当地小麦产量历史记录。

测产专家们认为,兰天系列冬小麦品种株型紧凑,成穗数高,落黄好,抗旱性能突出。高抗条锈病,兼抗白粉病、叶锈病等多种病害,丰产性突出,产量潜力大。今年在陇南、天水等旱地遭遇低温冻害、持续干旱、倒春寒和晚霜冻等不利气候下,仍然创造了如此高产,实属罕见。

兰天47号小麦机收测产现场。

“作为一个农民,希望种地能多打粮食。而高产需要好的种子。兰天系列品种耐寒、耐旱、抗病、抗倒伏且高产。今年的兰天47号小麦新品种,亩产能达到600公斤以上,对于我们这半干旱山区来说,相当高了!”清水县永清镇马沟村农户温三江说。

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站长鲁清林研究员认为,2021年播种时间较往年推迟10天以上,2022年以来持续的干旱、高温天气,兰天小麦品种仍然获得当地高产纪录。良种良法的综合配套应用,政府、各级农业推广部门和种植户的重视,是今年兰天小麦品种喜获丰收的关键。

测产现场。

据悉,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清水试验站于20世纪70年代由我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周祥椿创立,作为抗锈丰产优质小麦研发基地已有50余年历史,育成的兰天小麦品种在抗锈性、丰产性和适应性方面优势明显。目前,兰天小麦品种已占天水市、陇南市小麦播种面积的50.2%,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38%,为保障口粮安全做出了贡献。

图片均由省农科院提供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