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土成石” 秦安县开展道路硬化新技术试验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歹洁如)7月6日,在秦安县王窑镇王家台子村通村道路上,推土机和压路机来回穿梭,由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西北民族大学、长安大学、兰州大学专家使用土壤固化剂新技术铺路试验正在这里进行。

本次试验项目为秦安县王窑镇李家塄坎至王家台子道路,路线全长0.77公里,路基宽度4.5米,路面结构层采用18厘米厚水泥混凝土面层加16厘米厚土壤固化剂稳定土基层。

施工现场。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歹洁如

近年来,由于农村公路所需砂石料等资源开发受限,数量短缺、运距较远,土壤固化剂作为一种广泛易得而又环保实用的新型材料,结合当地土壤就地取材,技术上操作简便经济上节省成本,现实意义重大。

该施工工艺是将土壤固化剂与水泥、土壤和水混合后,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改变土壤的工程性质,从而达到传统工艺所不能达到的密实度、水稳定性和抗渗性。

应用该固化剂铺路,可就地取材,减少沙石的使用量,不破坏环境,节能、环保,缩短工期,提高路面使用年限。

西北民族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武红娟说:“(土壤固化剂)的最大的优势是造价,跟同类的水稳碎石基层相比,造价可降低15%到40%,还可以最大程度减少对砂石料的依赖。”

编辑:郭彦英
责任编辑:何成军
频道总监:宋振峰
来源
|
甘肃农民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