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在现场】同心抗疫 有你真好——兰州市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见闻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采访报道组记者王睿君 张燕茹 欧阳海杰 薛巍敏 李静

核酸检测是阻断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全力确保筛得细,继续抓好核酸检测这个关键,加快“采、送、检、报”各环节速度,特别是对重点区域和风险人群,扩大覆盖面、提高检测频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彻底切断传播途径。

目前,兰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吃紧——7月14日,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7月15日,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8例;7月16日,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例……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

7月17日,兰州市主城区开展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无数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奋战在抗疫一线,携手共织疫情防控网。

疫情发生之初,省中医院就组建起由3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队伍。在七里河区的统一调配下,分赴各采样点开展工作。

17日下午5时许,省中医院的“天使白”们再次集结、整装待发。而在七里河区的各采样点上,群众也早早排起了长队,等待采集。

在省中医院核酸采集团队负责人史文宇看来,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就是与病毒抢时间,“为了高效有序开展采集工作,我们将300人分为三个大组,再细化成若干小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快核酸样本采集进度。”

核酸采集点秩序井然。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请注意保持1米距离。”“请您提前打开健康码,方便医护人员尽快录入信息。”……七里河区西站街道海德堡庄园住宅小区内,第七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经历过多轮疫情考验,省中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王红霞已成为核酸采集方面的“专家”。她觉得,与之前的核酸采集工作相比,现在操作起来更加熟练,经验也更加丰富,整体采集效率有了大幅度提升。

崔小娟是核酸采集小组组长。疫情发生后,她带领10名队员不仅协助全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还承担着对重点人群开展上门采集样本的任务。

“七里河区有很多老旧小区,这些房子大多没有电梯,我们就要挨个敲门、挨个检测。” 崔小娟说,“正常情况下,每名医务人员每小时能采集200人次,而入户采集,八九十户人我们得采两个多小时。”

正在录入采集信息的志愿者。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核酸采集固然重要,“大白”们的自身健康也成为各采集组组长们操心的事情。前几日,因天气炎热、工作繁重,第一次参加核酸采集工作的王志身上起满了湿疹。“他没有休息一天硬是扛了过来,继续与大伙并肩战斗。” 崔小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这个夏天,“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似乎成了大家生活中的共同主题。周芷玥是甘肃医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疫情发生后,她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七里河区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的志愿者。

“尽管很疲惫,但是很快乐。作为新一代青年人,能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贡献,我觉得很有成就感。”清晨温暖的阳光下,周芷玥身上的黄马甲显得格外耀眼。

抗疫过程中,有太多的身影值得我们铭记,有太多的故事值得我们书写。正如五星坪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艺蒙所说,疫情当下,没有旁观者,大家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医护人员正在采集核酸样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摄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