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我在现场】10天 他们拨打了32000个电话……

22.jpg

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您好,我是兰州市安宁区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的志愿者。请问您最近一次核酸检测是哪天?您最近是否去过……”

拨通电话后,张慧聪立刻拿起纸笔进行记录,随后将信息表输入电脑;若电话被拒接,她要继续不厌其烦拨打,直至完成每一项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

张慧聪是西北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7月份本该享受美好的暑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和同学们毅然选择加入青年志愿者,让拨号、等待、被挂断、再回拨,成为连日来假期生活不断循环的模式。

33.png

完成每一项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后,西北师范大学团委与兰州市安宁区培黎街道校地联合组建了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首批培训上岗的136名青年志愿者居家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协助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

经过专业培训后,张慧聪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上岗”。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和一张纸,成为了他们大数据核查志愿者的所有工作装备。

近10天工作中,张慧聪和西北师范大学的其他志愿者累计完成大数据核查32000余人次,她也见证了志愿者从首批136人增长到906人。

连日来,西北师范大学团员青年迎难而上,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每次一有任务发出,志愿者就踊跃“接单”,工作任务屡被“秒光”。

44.png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支笔和一张纸,这是志愿者的所有工作装备。

大数据核查工作不仅要细致,而且要快。董雯婧是西北师范大学阳光服务社的社长,在今年3月份就做过大量的核查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接到任务时,董雯婧熟练地开始招募、建群、分解任务,还呼吁大家将自己遇到的棘手问题、解决方案共享到群里,提升核查效率。离校返乡后的她几乎是将全部时间投入到此项工作中。

“我们就好比是疫情研判的大数据中转站,我们核查的效率和质量越高,疫情研判的准确度也就越高。”董雯婧说。

大数据核查工作无法面对面,就会存在不信任、沟通不畅等问题。

“现在反诈宣传做得太好了,受访对象认为我们这是诈骗电话。”即使是“老手”,董雯婧的核查工作也开展得不是很顺利,“居民的防范心理我们能够理解,在这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克服困难。”

“这份工作不仅仅是为了第一时间填写信息表格,我们还要尽力去安抚受访对象并告诉他们居家防疫知识。”董雯婧说,这就要求志愿服务不仅需要饱满的热情,还需要认真的态度和专业的知识素养。

微信图片_20220718124243.jpg

西北师范大学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举办线上讨论会。

董雯婧介绍,为了让同学们顺利开展工作,西北师范大学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连夜开了线上讨论会,整理出了《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标准化流程》《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标准话术与应答规范》等实用“宝典”,不断增强志愿者开展核查工作的规范性、准确性和高效性。

7月14日19:00,董雯婧的同伴丁继娥拨通了当天最后一个电话。

电话另一端传来和蔼可亲的声音,丁继娥累了一天的辛苦也不断被抚慰平。“我们通过电话,能感受到受访对象的情绪。”丁继娥说,这就需要我们志愿者有更多的同理心和耐心投入到每一个电话中去。

核查结束后,丁继娥叮嘱老人一定注意防护、保重身体,电话那头传来:“放心吧!我们一定配合好你们的工作。”

受访老人的理解卸下了丁继娥一天的疲惫。丁继娥说,“虽然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大家看不到彼此,但心始终在一起守护着这座城,我们都在等待胜利到来的那一天。”

55.png

暖心瞬间。

据了解,在本轮疫情发生后,西北师范大学团委就及时通过线上发动、组织动员已返回居住地大学生,主动向当地团组织、青年志愿者组织和社区(村)报到,鼓励大家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