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日报评论员:牢记嘱托奋进赶考路 富民兴陇绘就新图景

甘肃日报评论员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俯瞰甘肃大地,处处洋溢丰收的喜悦,处处激荡奋进的力量。全省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谱写了新时代甘肃发展的生动乐章。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视察。短短4天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苦,奔波一千多公里,深入酒泉、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等地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要求我们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视察甘肃。甘肃人民同样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甘肃,看望慰问干部群众,亲临视察指导工作,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与2019年全国两会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对甘肃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脉相承、紧密关联,是引领甘肃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亲自为甘肃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饱含对甘肃人民的深厚感情,寄托对甘肃发展的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甘肃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省上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和成就。今日甘肃,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治理大见成效,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昂扬向上……曾经“苦甲天下”的陇原,已经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年感恩奋进,十年成绩斐然。新时代的十年,是甘肃快速发展、繁荣振兴的十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开拓进取、砥砺奋进的甘肃,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回首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甘肃曾是脱贫任务全国最重的省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甘肃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以贫困不除、誓不罢休的坚定决心,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成功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中国减贫史上留下厚重的甘肃印迹。立足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省上下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业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民增收渠道更加稳定,陇原乡村处处生机勃勃。

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甘肃肩负的政治责任、重大使命。全省上下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以更大力度开展国土绿化,推动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美丽甘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任务全面完成,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绿色成为甘肃发展最为鲜亮的底色。

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对甘肃而言尤为突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省立足老工业基地实际,把稳定经济增长同转变发展方式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为建设现代化新甘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记“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甘肃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近些年,我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就业渠道不断拓宽,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应保尽保。同时,扎实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团结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局面不断巩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增强。

办好甘肃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甘肃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净化,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严明,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明显提升,党的基层基础更加坚实,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领袖指引航向,梦想照亮前方。回望新时代十年甘肃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给予的亲切关怀、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一路走来指引了前行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必将继续引领和鼓舞我们昂首奋进、走向美好未来。

甘肃现已站上新的发展起点,正在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全省上下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更好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奋力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现在,我省正处于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未来一个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劣势同在。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缩小发展差距,仍然是我们的最大任务。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甘肃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聚焦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更好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固强补弱、蓄势赋能,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谆谆嘱托言犹在耳,壮丽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