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担好“上游责任” 做好“黄河文章”

景泰县境内黄河美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寇凌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王煜宇

2019年8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前往黄河治理兰铁泵站项目点,听取甘肃省和兰州市开展黄河治理和保护情况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登上观景平台,俯瞰堤坝加固防洪工程,沿步道察看黄河两岸生态修复和景观建设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长江都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

奔流不息的黄河如巨龙在甘肃“两进两出”,从省会兰州穿城而过。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甘肃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力担好“上游责任”,做好“黄河文章”。

黄河之滨也很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喜娜

“黄河之滨也很美”

夏末秋初,晴空万里。漫步在黄河之滨,远处白塔巍巍,水车悠悠,铁桥横卧,游船穿行;眼前的黄河宁静蜿蜒,如母亲温柔的怀抱,包容着城市的喧嚣;景随步移,公园、广场、小游园、雕塑景观等星罗棋布,形成了水天一色、诗情画意的滨水空间。

“当时,总书记发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赞叹,是对我们黄河风情线建设工作的最大肯定。能为黄河的生态保护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十分自豪。”回忆起三年前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科科员赵赟依然激动不已。

三年来,兰州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自觉扛起“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和强省会部署,深入开展黄河风情线综合提升整治工作,致力于建设山青、水净、岸绿、景美的黄河生态廊道,不断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打造黄河安澜行洪、黄河母爱共享、黄河生态造福的“黄河福道”。

近年来,兰州市先后争取中央资金3.7亿元,实施了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湟水流域(红古段)水污染防治项目、黄河(榆中段)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榆中县宛川河人工湿地项目一期工程等。

2021年,兰州市全面完成了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累计完成54.1公里的河道治理任务,完成新建堤防12.3公里,维修加固堤防40.4公里。工程的实施使得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能力全面提升,防洪体系日趋完善。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监测数据显示,兰州市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一个是黄河兰州段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率达到100%,另一个是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同时,兰州市实现了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质,做到了“一河净水送下游”。

为了让游人饱览黄河之滨美景,兰州市彻底打通七里河黄河大桥和雁滩黄河大桥之间的“断头路”和“堵点”,打造了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让市民游客随心而动、畅意而行,打造集健身、游览、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慢生活休闲廊道。

“近年来,我们按照‘一园一主题’的理念,对沿河10个主题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改造面积34万平方米,打造了马拉松公园马鞭草紫色花海、百合公园‘百合花海’、廉政公园雾化溪流、市民公园牡丹园和安宁樱花大道、七里河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形成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全面展现了黄河之滨一点一景观、一处一主题、一段一特色的独特魅力。”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马真胜介绍说,“充分利用滨河空间,因地制宜建成足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空竹园等全民健身场所72处,增设自助书吧、环保公厕、健身器材、休闲座椅、衣帽架等便民设施3000多套,初步建成了沿河运动休闲带,让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流光溢彩景如歌,正是醉人好风情。兰州市按照“一桥一景、一点一景”的思路,实施了核心区小西湖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段8公里夜景亮化项目,通过对沿线5座黄河桥梁、山体建筑轮廓线、绿化景观带等39个节点的亮化,打造出了媲美上海外滩和重庆洪崖洞的夜间景观,“夜游黄河”成为游客慕名而来的知名旅游品牌。

浩浩荡荡的黄河水穿城而过,为金城兰州塑造了鲜明的文化特色,坐拥丰富黄河文化资源的金城更以奋进姿态书写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永靖县黄河三峡景区。(资料图)

黄河治理保安澜

“我们明显感觉到,经过多年的治理保护,现在的黄河水更清了,两岸风景更美了。每天在这里活动健身,心情特别好。”常在黄河岸边锻炼身体的兰州市民程建新感叹道。

兰州市付出的巨大努力,是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的缩影。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坚决走下去。

保黄河岁岁安澜,保水脉生生不息,甘肃举全省之力把宏伟蓝图细化为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彰显陇原担当。

2019年,甘肃成立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工作推进专家领导小组,由水利部水规总院、黄委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为成员,把脉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

2020年,通过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开展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2021年,甘肃省印发《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甘肃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提出以“抓续建、抓配套、抓更新、抓改造,打通最后一公里,用好现有水资源”为重点,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益。

黄河九道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方奋奇

全省水利系统制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专项规划,涵盖了旱作梯田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土保持监测站网布局优化规划等四个主要领域,不仅涉及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和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重点区域治理,还涉及智慧水土保持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甘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思路逐渐清晰。

为夯实相关市州的主体责任,甘肃省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构建“政府组织领导、水利牵头协调、部门配合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各市州一批重大带动性项目启动实施:陇中陇东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重大项目持续推进,庆阳市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开展绿色长廊生态建设;平凉市、定西市针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开展一系列综合治理工程;甘南州玛曲县将黄河干流沿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县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临夏县也依托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筹划建设水保经济林万亩金银花。

省会兰州紧抓兰西城市群交流合作机遇,与海东、西宁、武威、白银、临夏州等签订联防联控协议,与白银市、临夏州签订了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形成了流域联防联治合力。

三年来,我省黄河流域共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00余平方公里,保护和治理塬面面积480余平方公里,兴修梯田66万亩,完成中央投资18.3亿元,投资规模和治理任务呈现“双增”。

目前,一张黄河流域现状底数图已绘制完成。水利项目库共谋划储备了1905个水利项目。同时,省水利厅争取中央财政黄河流域专项奖补资金3.62亿元,支持兰州南河道等7个水利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今年我省提出,要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防沙治沙等工程。坚持“四水四定”原则,支持绿色低碳和资源节约型产业发展,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高标准建设黄河生态廊道,努力将黄河建成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完善大中型水库、河道堤防、山洪防治等工程体系,健全水沙调控机制,保障黄河径流稳定与河流健康,构筑黄河安澜的稳固防线。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甘肃日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