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骆玮:我把创业故事拍进《欢迎回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兰州新区报见习记者 白祎炜

十年,是工作室外丁香花的十次绽放,也是骆玮为梦追逐的十年奔跑;

十年,也是骆玮深扎甘肃沃土,茁壮成长的点滴见证。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十年,让骆玮走到大家面前,也让“时光影院”一遍遍回放着《一碗兰州》《西行纪》《欢迎回家》《远航,正当风起》……

发芽

要创意找骆玮。

2012年,在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骆玮已小有名气。这位高个头,一头卷发,活力无限的小伙子满脑子都是创意,制作的小视频新鲜且趣味十足,总会给校园带来无限光芒。

信息时代,谁都可能成为主角。在启蒙老师慕小军的鼓励下,骆玮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业。

想法有了,可怎么做,这是摆在骆玮面前的第一道难题。翻看了各项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后,骆玮踏实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

此后的每一天,在每一个熄灯后的深夜,骆玮开着微光小灯一遍又一遍地改写策划书。除了完成正常学业之外,他常常把自己埋进一堆资料中,拥挤的桌面上盘绕着各种各样的数据线,为了一个精美的作品,骆玮经常熬通宵。

2012年底,骆玮与李崇瑶第一次结识,两人志同道合,几个月后,“甘肃大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创业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每一个错误的决定或者每一次想要放弃的念头都有可能导致坚持不下去,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生存,资金的困难,技术攻坚的困难,市场开拓的困难,管理的困难,时代经济背景下的困难……”谈起创业初期时的困难,骆玮思绪万千。

大学生创业开公司,有人会认可吗?

“我需要录制一堂课程……”在反复的自我质疑中,第一个网上订单悄然而至。

惊喜之余,骆玮和团队详细了解录制需求,开会筹备前期拍摄工作。

第一单拍摄,总觉得准备足够丰富,但因为经验不足,录制结束后,出现了各种问题。

创业不易,第一单就这样终结了吗?

骆玮冷静下来,寻找一切补救措施,在朋友的帮助下,提前4天交片,也如愿收到了第一笔报酬:500元。

“高兴,从未觉得收获感如此让人兴奋!”骆玮说。

生长

2014年,西北师范大学将2014年师大招生宣传片拍摄任务交给了骆玮。

这个任务对于骆玮来说,无疑是一次汲取养料最好的时候。这次任务让骆玮拥有了自己能够拿得出手的样片,也为未来竞标省内的影视宣传片项目奠定了基础。

2016年,骆玮的公司不断壮大,当他看到迷茫的创业者后,对未来影片拍摄创意有了新的思路。

骆玮在收到甘肃本地一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广告影片招标邀请函时,便第一次将自己新的创业思路融入其中,整体包装主题案头为“欢迎回家”。

通过对留学归兰的研究生、在外工作的兰州女孩、想为兰州开拓外地市场的年轻企业家3个人物的经历叙述来控制节奏,来表现对回家的心情、对家乡无尽的思念、对家乡作贡献的责任。在影片放映时,台下的骆玮内心复杂,看着自己如此热爱的土地,深知“留下来”的重要。

最后经过方案讲解以及预做影片小样,骆玮团队的态度得到了评定组的肯定,后来在影片结束后,评定组告诉骆玮,片尾部分“想要让大家留下来”,直抵人心。

后来这个想法,也成为骆玮前行的动力:我们,想为甘肃留住更多的人才!

到2022年,骆玮先后从甘肃省内9所高校聘用应届毕业生20余名,不断吸纳人才注入新兴力量……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在不断吸纳人才的过程中,骆玮和团队拍摄的旨在用国际化的制作风格向世界介绍甘肃传统文化的系列短视频——《西行纪》,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在骆玮看来,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甘肃留下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在这样一个拥有浓厚文化氛围的省份,对于文化知识类短视频简直是天大的恩赐。

“我很庆幸我们在家乡甘肃创业。”骆玮说。

2021年,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的支持,骆玮在西北师大新校区与创院学生成员共同设立影视专业的技能孵化指导基地。同时,为了更好地回馈学校曾经的帮助,团队无偿培训,并且自己出资购置一些基础剪辑设备供学生使用。

骆玮说:“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对学生对我们都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不同于一般招聘要进行长时间的入职培训后才能让其参与到项目制作,基地孵化的大学生在被指导期间就一直在参与项目的制作,未来入职公司后,减少了很多的磨合时间,这种“新学徒制”的方案,骆玮写过一个广告语:“你的第一份工作,不一定从毕业开始”。

走过十年,骆玮说:“我很庆幸自己在这样一个时代,一个创新创业大力支持的时代!”

骆玮想要做的事很多,但有一件事情一直要做下去:“把甘肃的美展现给世界,让更多人爱上这里,让更多的年轻人选择留下来,让年轻人吸引年轻人,让我们的城市更美,更宜居。”

编辑:石静瑜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