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红苹果映红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金秋九月,山川腾秀,瓜果飘香,秦安县山山卯卯孕育着丰收的果实,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晨曦里苹果上露珠晶莹,果雾如绒似霜,让人馋涎欲滴。田间地头,果农正忙碌着采摘、分拣、装箱,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苹果必须按照大小标准分拣,残次果一个也不能混进去。”秦安县贵园宏果业公司董事长董晓梅正在忙着指导工人进行分拣。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位于安县魏店镇。一直以来,公司走订单式发展路子,公司提供农资、技术,农户进行种植,等苹果成熟后由公司高出市场价0.3元收购入库,形成了“公司+农户”抱团取暖,良性发展规模。目前仅在魏店镇签订订单种植600多亩,涉及16个村。

 分拣苹果。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摄

魏店镇海拔较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长的苹果个大形正,果肉质地细腻,香甜可口,很受客商的青睐。

“魏店镇特殊的环境优势,让我下定了决心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走订单式发展的路子,保证了果品质量的同时,也让农户种得放心、卖得顺心。”董晓梅说。

多年来,贵园宏果业在广州、成都、兰州、贵阳、新疆、金华、南宁等7个城市建立了销售分公司,并建立了一、二级分销渠道,与华润、永辉超市、果果家、百盛、万达、大润发等大型商超建立了长期供应关系,所以解决了苹果种植户丰产不能丰收的难题。

“我有8年种植苹果的经历,从开始的探索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主要原因是与贵园宏果业公司签订了订单协议后,得到了技术上的指导。目前我已种植苹果60多亩,去年产了60多万斤,全部被公司高价收购。今年又是丰收年,大约能产80万斤。”有了订单,孙硬洼村的胡选成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他说,和公司签订协议后,成本降低了,价格提高了,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直播销售。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摄

时下,秦安县农产品的销售也是线上线下 “两条腿”走路。在郭镇电商直播基地,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摆放得整整齐齐。

“我们秦安的花牛苹果又甜又嫩,价格不高,欢迎各位朋友下单……”正在直播间销售花牛苹果的镇干部靳竞和网友聊得正欢。她告诉记者,秦安的苹果已进入了采摘季,每天利用工作之余直播两小时,也算是为镇上苹果销售出一份力。最主要的是通过宣传,使得网友对秦安苹果的认可。

近年来,秦安县把做大做强果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大战略,不断做强做大果品支柱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创出了一条干旱贫困山区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

个大形正的花牛苹果。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郭彦英 摄

截至目前,全县苹果种植面积已达61.37万亩,总产量87.2万吨,总产值25.3亿元。已培育了葫芦河川道区、中西部浅山区、清水河流域、南部山区和北部山区等5个以花牛苹果、着色系富士为主的优质苹果生产带,较好地实现了林果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第一产业的目标。

编辑:郭彦英
责任编辑:何成军
频道总监:宋振峰
来源
|
甘肃农民报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