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来了】彭东军:培黎,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培黎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彭东军

培黎,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它有着80年的光辉历史和浓厚的国际色彩。

两位国际友人在此留下过他们最难忘的回忆。

一位共和国元老曾长期担任过它的名誉校长。

培黎职业学院鸟瞰图

1944年的中国,内忧外患、国步艰难。那年冬天,一个名叫路易·艾黎的新西兰人带着25名师生和几辆拉满机器设备的卡车,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小城山丹。三个月后,艾黎的好友——英国人乔治·何克和最后一批同学也终于赶来与他们汇合。

没有人会注意到,这所在当地人错愕与好奇目光中诞生的学校,却开启了中国实际与国际职业教育理念结合的先河,而那两个伟大的名字也从此与培黎结缘。

培黎职业学院师生在开学典礼上宣誓

诞生于20世纪40年代的培黎工艺学校脱胎于国际工合运动,它自始至终就带有西方工业化背景下“产教融合”的浓厚色彩。最初8年里,先后有来自8个国家的29名外籍教师在培黎学校工作,有来自17个省的600多名学生在此学习。

路易·艾黎、乔治·何克,这两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提出的“手脑并用,创造分析”,不仅为当时中国的职业教育进行了实践探索,还提供了更具前瞻性的办学思想。以此为基础,培黎学校为新中国初期工业化培养了大批急需技术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仅用短短几十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建成了体系完整、产能巨大的工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制造2025”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教师在讲解发动机构造

时代呼唤中国传统职业教育必须肩负起历史使命,为绿色制造业的可持续工业化提供大量、优秀的制造业人才。20世纪80年代,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恢复重建以来,秉承“手脑并用,创造分析”职业教育思想,培养了2万多名技术技能人才,被评为国家重点中专,对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2019年8月20日,这是一个让所有培黎人难忘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丹培黎学校视察。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声声殷切的勉励,为培黎职业教育再创辉煌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而80年前“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理念对今天的培黎而言,依旧有着灵魂般的意义。当历久弥新的精神传承与国家职业教育的战略契合,必将在培黎职业教育立足张掖、面向全国的二次起跑中迸发出新的持久活力。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在讲解电工电源模块

2020年1月,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复,培黎职业学院正式成立。当年5月,通过教育部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8月开始招生运行。一次紧随着建设技能型社会战略的职业教育创新实践正式拉开帷幕。

新学院位于张掖市山丹县新城区,占地面积1012亩,建筑面积27.4万平方米,已开设16个高职专业,在校学生3300余人。培黎职业学院和山丹培黎学校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焊接、电工电子、制冷空调、现代农业、汽车检测、大数据等99个实训室,配套了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新建图书馆和国学馆,纸质藏书15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数字化教学资源丰富,办学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提升。

近两年,培黎师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个,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7个,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参赛获奖率77%,已建成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现代农业专业教师在讲解日光温室育苗知识

2022年,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维特利亚理工/惠灵顿理工学院合作开展老年照护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引进其最新课程理念和教学资源,培养老年照护人才;与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开展CCTE双学历教育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行业经济特区提供大量熟悉国际先进技术和掌握中国行业标准的高素质人才资源。

新《职业教育法》实施后,培黎更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工业合作协会、新西兰驻华大使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广东5所优质职业院校先后考察对接支持学院建设。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才培养基地、天润马铃薯种薯创新学院相继设立。2025年,学院高职在校生规模将达到5500人左右,年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将达到10000人次。

2020年,教育部和甘肃省政府《关于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支持培黎职业学院与新西兰合作筹建中新应用技术大学。

学院坚持高起点、有特色、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依托本地良好的现代农业发展基础和国家级制种基地、丰富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良好的光热资源和新能源产业基础,以及与新西兰、英国、巴基斯坦等国合作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和涉外护理5个特色专业群,一个面向未来、贯穿全生命周期、服务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体系正加速形成。

“全国路易•艾黎精神教育基地”“中国工合系统干部培训学院”“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甘肃省职业教育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对培黎过往辉煌的赞许,也是对培黎走出历史、拥抱时代的肯定。

未来,培黎将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不断构建“现代工匠精神+职业能力+国际视野”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把学院建设成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与输出、成果转化与技术研发推广、国际交流与科技合作等示范基地,建成中新应用技术大学,打造特色鲜明的丝绸之路名校。

八十载弦歌颂雅,几代人传承开拓。今天的培黎人,正载着沉甸甸的荣耀和使命,昂首阔步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编辑:石旭刚
来源
|
新甘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