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谋发展 乡村振兴展新篇——兰州文理学院驻党崾岘村工作队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2022年,兰州文理学院帮扶的桐川镇党崾岘村被列为创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有效落实兰州文理学院党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在桐川镇党委领导下,党崾岘驻村工作队持续深入开展定点帮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相关工作,在建强组织战斗堡垒、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完善肉牛产业发展布局、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上积极协助镇党委、村“两委”精准谋划、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着力打造既具“颜值”,又具“内涵”的美丽乡村。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保驾护航。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党建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领党支部专题研究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中设置“党员攻坚组”“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项目建设中攻坚引领作用。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乡村治理“361度”模式试点工作,探索构建“组织领导、多方协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凝聚美丽党崾岘“大家建、大家治”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精准谋划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驻村工作队立足资源禀赋,抢抓桐川镇打造肉牛养殖小镇建设机遇,积极落实桐川镇党委关于肉牛产业发展政策,先后深入农户,积极宣讲养牛产业政策,实地查看农户养殖情况、牛棚建设情况,积极动员提高农户养殖积极性,引导群众自发加入肉牛养殖,实现全村肉牛养殖产业扩规模增效益,推动全村产业兴旺和富民增收。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生命活力。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反复调研摸底,协助科学编制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一是沿街风貌提升方面,协助完成桐川中学护坡加固560㎡,协助完成街道到党崾岘居民小区渗水砖铺设5300㎡,协助完成休闲广场护坡植草砖铺设、茅草亭、漫步道等修缮加固,协助完成2个居民小区路灯安装,解决了320余户照明问题。新购拉运式垃圾仓5个,垃圾桶300个。二是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发展方面,硬化水泥路面4公里,栽植行道树1000余株,建成景观小品10处,努力打造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引领美丽乡村换新颜,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建立积分激励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驻村工作队通过修订完善党崾岘村村规民约、积分激励细则,在乡村振兴征程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中先行先试,推行以“小积分”推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大治理”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积分超市”的物质支持,激发村民乡村振兴治理的热情,引导村民成为乡村振兴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深入推进扶勤戒懒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行动,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党崾岘驻村工作队结合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加深入的推进,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日益美好,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力量,真正把党崾岘村打造成集党建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通讯员:俞兴龙 马建顺

见习编辑:王万良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