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陇原新作为】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享受专业服务


华亭市西华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养老服务是民生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设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让老年人能够就近享受便捷、专业的养老服务。

今年,甘肃省委、省政府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用于民生的支出只增不降,为群众办实事只增不减,省、市、县共配套列支专项补助资金3.6亿元,将“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纳入10件为民实事,努力打造符合甘肃经济发展实际、满足城乡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6月底,华亭市西华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并于7月投入运营。“运营初期,服务中心邀请老人们参观养老服务中心,品尝老年餐,参与娱乐活动,让老人们感受专业、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华亭市民政局局长赵雅梅介绍,西华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可为西城区及西华镇、马峡镇和山寨乡辖区约5500名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上门等养老服务。目前,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累计为2200多人次提供了文体娱乐、健康理疗、健身和就餐等服务。

华亭市西华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以来,各市(州)民政部门坚持把全省建设120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头等大事,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推进力度,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为民实事项目平稳推进。

“瓜州县今年要在渊泉镇、西湖镇建成2个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月8日,瓜州县渊泉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并启动运营。中心依托中央厨房开展养老助餐服务,每天有100多名老人就近就餐,重点解决了困难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瓜州县民政局局长李新艳说。

瓜州县渊泉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护理型床位20张,自理型床位30张。配套日托、全托、健康管理、助餐助浴、文化娱乐等功能模块,以灵活就近养老模式,解决居家养老老人无人全天候照料问题,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有效统筹,通过智慧养老平台,切实发挥中心的枢纽作用,为渊泉镇4500多名老人提供专业细心的全方位养老服务,使居家养老社区化,社区养老就近化,机构养老灵活化。

老人们在华亭市西华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文娱活动。

兰州今年将建设27个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其中城市街道21个、农村乡镇6个。

“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建设,预计10月建成,建成运营后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照料护理服务,同时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膳食供应、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兰州市民政局养老科科长王永祥说。

为确保为民实事任务如期完成,省民政厅建立了周统计、月调度制度,从项目选址、实施方案、资金配套、项目运营管理招投标、投资完成率、竣工验收等6个方面进行调度通报。先后派出多路工作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截至9月26日,全省14个市州78个县(市、区)承担的120个项目全部完成了选址工作,市县两级均制定了实施方案,14个市(州)市级资金配套全部到位,36个已建成,其中华亭市、庄浪县、静宁县、瓜州县、民勤县、靖远县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通过竣工验收,投入试运营。

(华亭市民政局供图)

编辑:何征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