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黄河之滨添壮美


山丹马场。(本文图片由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其中,甘肃单元中的“黄河之滨添壮美”板块,全面展示了十年来甘肃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政治责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交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甘肃答卷”。

走进“黄河之滨添壮美”板块,包含着雪山、草地、骏马的大美“祁连山下的山丹军马场”图片,就这样映入观众眼帘。“真美啊!”前来参观的观众们纷纷感叹着。

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对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甘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生态问题,将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和治理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印发实施《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推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由问题整改转为常态化长效监管、由“大治”转向“长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整治被生态环境部评价为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博物馆”“教科书”。

在祁连山等高海拔地区,分布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因其具有高度发达的分配血液、调节呼吸等技能,对氧化变化很敏感,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是祁连山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近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雪豹活动范围不断扩大,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2018年布设的318台雪豹监测红外相机中,就有100台拍摄到了雪豹,并且在多个点位同一视频中拍摄到多只雪豹的活动情况……随着生态环境整治、天然林保护工程、封山禁牧和移民搬迁等生态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甘肃多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特别是野生动物资源恢复成效显著。截至目前,甘肃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33处,保护了90%以上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喜逢甘霖——八步沙三代治沙人。(摄影:杜雨林)

甘肃同样还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担负着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近年来,甘肃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担好上游责任,展现上游作为。制定《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在全国率先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与污染现状调查,建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数据库。安排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18.3亿元,实施了109个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良好水体保护和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开展黄河流域干流生态补偿,与上下游4省份建立跨界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面完成沿黄30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29台1081.5万千瓦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沿黄54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甘肃黄河流域14条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达到长治久清目标。“十三五”以来国家下达的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黄河干流甘肃段全流程达到Ⅱ类,出境断面水质连续6年稳定达到Ⅱ类。2021年黄河流域4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2.68%,空气质量总体稳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环境风险有效防控,各项约束性指标达到了国家考核目标要求,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曾几何时,兰州的空气污染问题饱受诟病。但随着兰州市近年来通过实施“环境立法、工业减排、 燃煤减量、尾气达标、扬尘管控、生态增容、清新空气、能力提升”八大治污工程,优化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结构,完善治污法规体系,加强管治能力建设,蹚出了一条“兰州模式”的治污路,工业污染排放总量削减60%以上,城区清洁取暖面积比重达到80%以上,冬季燃煤污染显著减轻,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3年的193天增加到2021年的296天……“兰州蓝”已成为“常态蓝”。

2018年以来,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组织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柴油货车治理等标志性战役,以及禁止洋垃圾入境等专项行动,各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在国家2019年度、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均取得“优秀”等次……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时,明确提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要求,其中一个内涵就是“山川秀美”。2019年,总书记再次考察甘肃,进一步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十年来,甘肃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嘱托要求,把“千秋大计”作为“千钧之责”,描绘了美丽甘肃建设的生动画卷。

今天的甘肃,从黄河之滨到祁连之麓,从雪域高原到黄土大塬,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而“黄河之滨添壮美”板块的更多精彩,也在等待着观众们去发现。

兰新高铁民乐段。(摄影:杜雨林)

(本文图片由“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甘肃单元提供)

见习编辑:杨博
编辑:李婷婷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