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巧手剪纸 传承文明

中华剪纸传千年,传统文化润民心。为增添社区文化建设活力,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近日,崇信县鱼堡子社区在社区功能室——“关月辉工作室”开展“喜迎二十大·剪纸迎国庆”活动。

“剪纸作为我国最为普及的民间艺术,自诞生以来就活跃在各种民俗活动中,深受群众喜爱,有着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民俗价值。”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关月辉老师首先为居民讲述了剪纸艺术的由来。

随后,关月辉老师介绍了剪纸的题材、种类、技巧等知识,并带领居民们进行了现场剪纸创作。从折叠到裁剪、从五角星到花瓣纹样、由简入难、层层递进,居民们依样学样、动手动脑、学得入迷、练得起劲,在“咔嚓咔嚓”声中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

居民们围坐桌边,在讨论剪纸技巧、图案内涵的同时,手里的剪刀活灵活现、上下翻转。翻飞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图案跃然纸上。一剪一比,相互交流,互帮互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洋溢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最后,大家将各自的作品粘贴到镜框,留作纪念,并纷纷表示希望能用艺术的魅力把文明城市创建的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更多的人,将 “巧手剪纸 传承文明”的行动进行到底。

剪纸文化在培养大家动手能力的同时,让传统文化、文明和谐的“魂”扎根在社区。鱼堡子社区负责人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剪纸一样,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接下来,社区将融合琴棋书画等元素载体,通过定期开展活动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保护、传承、利用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做到育文化人,润文化城。(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赵亚楠)

来源
|
崇信县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