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陇原新作为】国际合作助推科技创新“加速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吴涵

收获时节,走进天祝藏族自治县藜麦生产区,色彩斑斓的藜麦田长势旺盛,宛如一幅幅天然的油画装扮了大地。

“甘肃藜麦产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初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既是科研人员锐意进取、苦干实干取得的成绩,也是甘肃致力于国际科技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典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发荣说。

藜麦.jpg

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的藜麦生产区(图片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提供)

国际合作是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补短板,强举措,从政策供给、平台建设、国际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大力推动我省科技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对外合作交流,凝聚实施强科技行动的奋进力量,持续提升“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能力和水平。

“甘肃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对外交流相对较少,要缩小与经济发达省份之间的差距,做到弯道超车,国际合作是重中之重,并且要做到国际合作常态化、规模化。”甘肃省高发肿瘤及重大慢病防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李汛说。

结合产业基础,抓好用好“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创建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是甘肃省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中塔.jpg

“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图片由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提供)

兰州大学与巴基斯坦合作建立“中巴生态农业和生物质能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有效解决了巴基斯坦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活用能难题;兰州交通大学与俄罗斯奔萨国立大学合作建立“中俄先进智能交通技术联合实验室”,解决了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铁路互联互通运营需求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甘肃省农科院与俄罗斯沃罗尼日大学合作建立“中俄马铃薯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联合实验室”,开展马铃薯种质创新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示范,并在高寒冷凉地区推广种植;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联合共建“中塔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向塔吉克斯坦转移食品安全国家检测标准及全套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方法7项。

“近年来,甘肃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取得了显著成效。”甘肃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吴志强说。

在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新一期阿富汗太阳能应用研修班正在举行结业典礼。“本次研修班是中国政府推动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具体行动之一。希望大家将所学知识、技能和经验更好地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发挥各自影响力,推动中阿两国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对学员说。

与尼罗河流域国家乌干达签署合作研究协议.jpg

与尼罗河流域国家乌干达签署合作研究协议(图片由甘肃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提供)

由国际科技合作起步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借助能源和技术优势,已开展了90多期国际太阳能应用技术和风能技术培训班,为五大洲的130多个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技术人员和政府官员。此外,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该所多项技术和产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国际。其中,该所生产的太阳能移动电源技术产品成功出口美国,推广合同金额6.57万美元。

“围绕我省科技现状和发展需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支撑,我们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 吴志强说。

理工大.jpg

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团队与牙买加国家标准局进行交流(图片由兰州理工大学提供)

据了解,截至目前,甘肃省共布局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8家,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4家,国家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9家;以构建我省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为目标,先后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0家,省级引才引智基地10家,与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从联合研究、成果转化、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了国际科技合作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汇聚起了支撑甘肃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力量。

见习编辑:王万良
编辑:王春燕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