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兰州大学在2012-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各校入选项目排名位列第七

排名统计。(兰州大学供图)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苏家英)近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梳理了2012年至今我国获得“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42所高校排名情况,兰州大学以3项获奖结果并列排名第七。

兰州大学3个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项目分别是:“牦牛基因组及对高海拔的生命适应”“农业革新促使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

2012年,兰州大学科研项目“牦牛基因组及对高海拔的生命适应”首次入选。项目负责人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刘建全教授带领团队系统调查了家养和野生牦牛的群体遗传结构式样,阐述了牦牛适应高原的遗传学机制,为牦牛遗传资源利用、品种改良以及理解牦牛驯化后的遗传效应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帮助人类更好理解和治疗高原反应和低氧导致的有关疾病。

2015年入选的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发虎院士主持的“农业革新促使史前人类永久定居青藏高原”项目,首次提出史前人类向青藏高原扩散的三步走模式,揭示了史前欧亚大陆农业发展与传播是促使人类向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扩张和定居的最主要因素。2019年,陈发虎院士团队的“青藏高原发现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项目再次入选,该项目的标志性成果——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揭示了神秘的丹尼索瓦人早在距今16万年前就生活在青藏高原,将青藏高原最早人类活动时间推早了12万年。

据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自1998年始,每年评选一次。评选的主要目的是及时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同时促进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编辑:东知布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
新甘肃
版权声明